温暖与前行--一位“兼职”村民组长的扶贫自述

发布时间:2018-01-29 09:28: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槎水,村民组,派出所

【惊吓】一场大雨让智障母子家房梁断两根

2017年4月份,山里连续下大雨。有一天我接到村小卖部打来的电话,说母子二人居住的房屋有两根梁断了,我当时魂都吓飞了。赶紧披上雨衣,从学校骑车十几里跑到村部,同村支书打着伞跑到山上查看。

情况确实危急,我们当即找来木匠和砖瓦匠,进行了抢救和维修。这座房子屋后是山坡,屋前还有一排石坝,随时有可能塌方,加上前后几里地没有人家,智障母子生活又无人照顾。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当即决定:给他们搬迁。

话虽这么说,但解决这个问题谈何容易。首先,选址是一个最大的难题:最好搬到其他居民能方便照顾的地方,但由于这对母子是智障人员,他们平时生活不怎么讲卫生,居民们或多或少有排斥心理。若搬到其他村民组,又涉及到土地问题。

我们把情况汇报到槎水镇政府,书记、镇长了解后都高度重视,马上派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与我一起实地查看实情,认真选址。我们前后选了十几处地方,都被否决了——适宜建房的地方,要么是离居民家太近,村民不答应,要么是地皮要价也太高;剩下的几处地方,又因为交通或者采光问题而不适合建房。我们前后开了几次会还是没能商讨出合适的结果。

【转机】村民无偿地提供宅基地建房

7月25日晚,心急火燎又一筹莫展的我,骑车到衙屋村民组长杨南寿家里商量此事。热心助人的他向我提出他的想法:他家老宅基地可以无偿提供给这对母子二人居住,以后不用了再还给他即可。

听到这里,我激动地快要跳起来,他帮助我解决了一道难题。我握住他的手,不禁感慨:“世上还是好人多!”

地皮终于解决了,但紧接而来的是资金难题。按照国家政策每户人家资助两万块钱,这对于建房子远远不够。我找到村支书,同他商量能否在政策上予以更多倾斜。我们一起找到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协调,终于落实了资金问题。

那一天,我骑车奔驰在乡间的公路上,觉得家乡的道路更宽阔更平坦,阳光也更加明媚温暖,心情不由地感到特别舒坦!

<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