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与前行--一位“兼职”村民组长的扶贫自述

发布时间:2018-01-29 09:28: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槎水,村民组,派出所

编者按:这是一位基层村民组长的扶贫故事。从一名中学教师到村民组长,安徽潜山县槎水中学教师杨银楼在扶贫路上,用爱心点亮贫寒之家的生活希望,给了他们温暖和前行的勇气。他常说:“人活世上即使不能行大爱,也要积小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将这一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需要一大批像杨银楼一样想干事、干正事、干成事的基层带头人。

  安徽潜山县槎水中学教师杨银楼

【意外】临危受命担任村民组长

我的老家在中畈村高山上,那里交通十分不便,山上的田地也几近荒芜。2015年腊月二十七,我回到老家过年,村支书找到我,想让我担任老家的村民组长。我一脸诧异:“我的户籍已经不再是农村户籍,而且身为一名中学教师,怎么能当村民组长?”村支书解释道:“原村民组长生病,无法正常工作,其他能当组长的人都在外务工。”他又说:“你老家所在的村民组有两位五保人员,无人照顾。你虽是教师,但为人热情有爱心,热心公益事业,担任这项工作正合适。”经过他一番推心置腹地劝说,我也没有再说什么了。当天晚上,他就召开村民组会议,我当选槎水镇中畈村中山村民组长。

这几年,山上有14户人家陆续搬迁到村部附近的畈区,盖起了小洋楼。而山上仅留下了一户有智障的母子。

由于智力障碍和财力匮乏,这对母子无法跟随大家一起搬到畈区,生活无人能照顾,柴米油盐、吃穿用水都不能得到解决。我想,自己工作的槎水中学离家也不远,骑车需要半个多小时,偶尔回家照顾他们一下,也未尝不可。我总在想,人活世上即使不能行大爱,也要积小善,存善积德总可以做到吧!

好在,这对母子的生活费用是财政兜底的,国家拨付的资金足以维持两人的开支。我同村部一小店签订协议:让小店按时供应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如遇节日,给他们另外补充节日物品。母子二人遭遇小病则由当地医务室负责治疗。我保管好他们的扶贫资金,按时支付生活费用给小店。但还是会发生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比如他们煮饭总会一次性煮很多,吃不完就挖一个坑埋掉。我只好让小店每次仅给十斤米,吃完了再来拿。我十天左右回山上看他们一次,房前屋后检查一遍,询问一下他们的温饱状况。

1  2  3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