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产业扶贫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7-12-18 01:40:00 | 来源:《中国扶贫》杂志 | 作者:高永伟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山东烟台,产业扶贫,葡萄种植,​毛衫+海鲜,烟台苹果

烟台苹果 冠绝天下——品牌效应带动扶贫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家乡的味道——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大型公益活动上,烟台苹果被农交会组委会授予“2017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

早在去年8月份,浙大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上,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126.01亿元,连续八年蝉联榜首,是国内唯一一个过百亿的果业区域品牌。

烟台苹果的名声远扬,宋永科是切身能感受到的。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晚上,贵州省贵阳市采购价值323万元的苹果苗木,今年春天这个数字是600到700百万。宋永科是莱州市小草沟果树良种苗木繁育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小草沟苗木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位于莱州市郭家店镇,技术水平过硬,是国家级合作社,建有江北最大的苹果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今年砧木和成品苗存圃总量1000万株,预计出圃的砧木和成品苗木300万株,实现产值1500万元。

扶贫项目苹果无病毒矮化苗木示范园里硕果累累。

小草沟园艺场项目对种植果树的贫困户免费发放苗木。”郭家店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仲玉平介绍说。“这里的老百姓认可种果树。一亩果树一年挣5000到10000块钱,种粮食的话,一亩也就1000来块钱。种果树农民的幸福感强。”

小草沟园艺场项目是小草沟苗木合作社参与的产业扶贫发展项目,8个村以扶持资金入股小草沟苗木合作社新建的苹果无病毒矮化苗木示范园,用于土地租赁和生产专项资金。合作社保证每年8个贫困村收益不低于总投资的5%,同时返还投资本金12万元,合作到期后合作社一次性返还剩余投资额120万元,可有效带动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户63户82人脱贫。

贫困户免费领取苗木,同时还有技术指导,这是全国其它地方果农享受不到的。不仅如此,合作社日常生产中优先雇佣贫困户,务工比普通农户多10块钱。

“多给十块钱是合作社自主提出的,鼓励贫困户靠自身劳动脱贫。今年扶贫日,合作社还决定拿出一部分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读子女。”副镇长仲玉平说。

品牌效用带动脱贫,是烟台市发挥农业品牌效应,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出的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除莱州市外,招远市金岭镇整合赵书策村等6个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土地,建起鲜食葡萄和矮化苹果基地800亩,打造一处生态农业园区,参与土地流转的87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记者从烟台市扶贫办了解到,脱贫攻坚以来,烟台市把品牌农业建设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烟台国家级农产品优势产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和三次产业高度融合的优势,积极实施品牌农业扶贫行动,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发展村级经济,促进脱贫增收。

烟台市扶贫办副主任沙声涛介绍说,烟台是国家级水果、水产品优势产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烟台苹果连续八年蝉联中国水果第一品牌,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等品牌享誉海内外。在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中,有针对性地指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市场影响力大、占有率高的优势产业,实行政策优先倾斜、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拨付“三优先”。今年,全市实施苹果、大樱桃、核桃、出口蔬菜、特色养殖等品牌产业扶贫项目125个,覆盖省定贫困村1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00人,基本实现品牌农业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进,实现“短期脱贫、长期致富”目标。


本文作者《中国扶贫》杂志社记者高永伟

<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