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文化旅游开创特色扶贫新路

发布时间:2017-11-30 10:04:52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文叶 钟明秀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西江千户苗寨,苗族刺绣,文化旅游

  苗年文化展演吸引众多外国游客。文叶 摄

  游客正忙着与苗家姑娘合影。文叶 摄

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拥有千姿百态的民族风情。近年来,雷山县探索出“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的模式,通过乡村旅游,融合农业、工业、文化、大数据等全面发展,成效显著。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雷山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势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促进脱贫攻坚的特色旅游扶贫道路。

11月23日,雷山苗寨里暖意浓浓,又到一年一度的苗年,苗家妹子早起梳妆,挽着精致的苗鬏鬏,穿着手工制作的盛装服饰,行走间银铃作响形成了一曲独特的庆贺之乐,青年们或是吹着芦笙,或是肩挑鸡、鸭、鱼、鹅,共同迎接中午的巡游盛典。当日,暖阳照射下身着盛装的15万名苗家儿女笑容灿烂迎接巡演活动。

苗年,是雷山县苗族同胞一年中最为盛大的节日,自2000年以来,雷山县充分利用苗年节庆文化资源,开始在全县举办大型苗年文化展演活动。经过17年不断地打造完善,雷山苗年节庆已经成为黔东南州乃至贵州省的一大民族节庆品牌,成为雷山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苗年已成为雷山旅游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拉动全县旅游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数万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苗年带来发展新契机

雷山县有“苗疆圣地”之称,境内居住有15万人口,生活着苗、侗等10多个民族,其中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2%。由于长期以来信息闭塞等原因,雷山县尚有数万贫困人口,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00年以来,该县立足自身生态环境与民族文化优势,围绕“旅游强县”发展战略,立足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走产城景互动、农文旅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自第一次苗年节活动举行至今,历经17年的发展,雷山苗年活动日趋丰富,每年到雷山过苗年的游客数不胜数。

今年的苗年节举办了19项系列活动,包括歌唱、斗牛、骑行、秀场等多个项目,仅巡演当天就吸引了4万名游客。各大媒体聚焦报道,吸引了400多万人关注。

随着苗年旅游活动的日渐盛行,该县引导当地群众发展茶叶、稻田养鱼、蔬菜等产业促农增收致富。家住丹江镇的金光丽是村里最早做稻田养鱼并尝到甜头的人。11月23日,年近40岁的她同往常一般,早早起来梳妆等待迎接节日盛典,并想借此盛典销售自己养殖的稻田鱼。今年她家养殖的5亩稻田鱼预计收获1000多斤,一个早上她就卖了40多斤。她带着笑意说:“苗年是我们苗家最隆重的节日,大家肩上担着自家养的鸡、鸭、鱼上街,挑的个头越大就代表这个人家就越勤劳。我家的稻田鱼是这附近有名的,今早已经卖掉了40多斤,一斤40元,1600多元很快就进了兜里,旅游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呀。”金光丽打算明年扩大养殖,带着周边的乡亲共同发展稻田鱼。

同样居住在丹江镇城郊的苗家汉子何勇看准了旅游带来的商机,连续几年在县城文化广场摆小吃摊卖糖葫芦,一串糖葫芦的成本在2元左右,卖出去5元一串,一个上午他已卖出了200多串,他说:“糖葫芦手艺不复杂,成本也不高,来旅游的人多,如果一人来一串那生意就可大了。”

每年苗年期间,当地各项产业都得到了大力带动。雷山县委书记黄清发在2017年苗年活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苗年已经成为雷山最为响亮的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以走进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体验雷山苗年与鼓藏文化为主题,旨在向世界宣传推介雷山浓厚的苗族原生态文化和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推动雷山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

如今的苗年,已成为当地苗族展示农耕文化、建筑文化、服饰银饰文化、饮食文化、节日文化、歌舞文化、婚俗文化、礼仪习俗等苗族文化系列的活动。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