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探索“六大工程”“3+3”等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29 17:5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侯雅楠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河南武陟,扶贫模式,脱贫攻坚

创新帮扶措施,选准载体抓手助力脱贫

结合当地实际,武陟县提出了“两订制一兜底”的扶贫思路。“两订制”,就是对因病致贫户订制医疗健康方案,努力让贫困户少得病、少得大病,看得起病,促进“减支”;对缺乏就业的贫困户订制技能培训和就业方案,力促每个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就业,促进“增收”。“一兜底”,对残疾人、五保户等实行兜底救助。按照这样的总体思路,探索创新了武陟特色的扶贫工作模式。

blob.png

武陟县县长秦迎军在“爱心早餐工程”启动仪式上为环卫工人送早餐

“多亏了村里的慈善工作站,俺老两口的白内障手术才没花一分钱。”武陟县乔庙乡后赵村年过八旬的何广亮高兴地对记者说。何广亮和老伴患白内障多年,一直无钱进行治疗,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武陟县慈善协会得知情况后,通知乡慈善分会、村慈善工作站为两位老人申请了白内障免费手术。去年8月做了白内障手术后,两位老人重见光明。

为保障困难群众看得起病,武陟县确立了“3+3健康扶贫新模式,第一个“3”即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三重医疗保险第二个3”即民政医疗救助、医保托底救助、慈善救助”三救助。贫困户家庭成员因患大病,除享受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外仍有困难的,由村慈善工作站、乡镇办事处慈善分会给予1000—5000元救助。今年以来,通过3+3”救助模式,全县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报销1385.50万元。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今年7月份,在全市率先推行医疗保险托底救助工程,按照每人140元标准,由中原农业保险公司承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托底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个人负担的合规费用根据相关比例全托底。7-9月份,已为符合条件的364人托底救助21.62万元,实现了合规费用全托底

为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产业扶贫的作用,武陟县推行创新小额信贷资金“户贷企用”扶贫模式。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了《武陟县金融支持江河纸业林纸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方案》,由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五位一体”合作实施。按照覆盖全县30%贫困户的比例(不低于1000户),每户以1000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为股金加入江河纸业(或子公司)牵头成立的合作社,每户分别从县农商行贷款5万元,委托合作社统一经营,每半年获得一次收益返还。合作社以股金及贷款资金建设、购买木片加工设备,租赁给江河纸业使用。

武陟县还提出并推行“双联双帮”帮扶机制,每月第二周的周六,县级干部带队、各级各部门干部参与,按照全县每月确定的帮扶主题、具体任务,全县120个县直单位、2057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对接帮扶。

为进一步把脱贫攻坚载体找准、措施定准,使之抓之有力、抓之有效,该县针对贫困户“三夏”生产中缺劳力、收割难等问题,开展了“三送”活动;针对贫困户档卡资料易丢失的问题,在每个贫困户家中设置了“档卡资料明白箱”;针对一般群众对脱贫攻坚了解不够的问题,向全县所有农户发放了“脱贫攻坚七知道”;为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安全、舒心度夏,开展了“送清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载体抓手,推动了脱贫攻坚的顺利实施。

层层落实责任,凝聚全县合力助力脱贫

武陟县按照“四不两直”原则强化扶贫督导县委书记、县长等领导先后多次开展专题暗访督查活动,深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导推进整改落实。抽调人员组成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由科级干部带队,不间断对乡镇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以乡镇为单位,成立互查组,开展推磨式互查,通过实地深入核查由乡镇开展村与村之间互查,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互查,大村与小村之间互查,按照村村必到,村村必查的原则,对全县347个村进行大排查。通过全方位的督查互查,找出不足、整改问题,推动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武陟县还把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作为乡镇办事处党建工作考核、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第一书记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落实责任,严格奖惩,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干部抓脱贫攻坚的主动性。

在武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了企业带贫、慈善养老、慈善产业、“六大工程”、“3+3”等扶贫模式,这些工程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河南省武陟,正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全力迈入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侯雅楠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