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探索“六大工程”“3+3”等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29 17:5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侯雅楠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河南武陟,扶贫模式,脱贫攻坚

blob.png

武陟县东仲许村慈善幸福院里的老人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以前一个人在家独来独往,吃啥都感觉不香。现在好了,一大帮子人在一起,吃个白菜豆腐都像坐席,没事了还有老伙伴们坐在一起说说话,日子过得可得劲河南省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慈善幸福院走廊上晒太阳的百岁老人刘彩云说起幸福院的生活,满脸的幸福。

刘彩云老人所说的幸福院是村里利用旧办公场所、学校、农家庭院、祠堂等闲置资源建起的慈善幸福院。河南省武陟县建起慈善幸福院帮助老人就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建起村级慈善幸福院只是武陟县要开展“慈善工程”的第一步,为了使慈善幸福院“可持续、能长远”,该县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慈善幸福院扶持资金管理武陟县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划拨一部分资金补贴,还鼓励引导企业、公益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捐款资助。符合入院条件的老人每月只需缴纳100元就可以入住慈善幸福院。有条件的村,爱心企业志愿全额负担运营费用。

众多慈善行为激发了全社会的爱心,全县涌现志愿者、义工团队2.5万人,“一米阳光”“武陟群英会”“大爱无疆·孝行天下”等义工团队和党员志愿者团队遍地开花,定期进幸福院开展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健身保健、医疗卫生、文艺演出、理发、洗脚、按摩、帮厨、发放爱心礼物……捐钱捐物捐工,构成了全县慈善义工的燎原之势。

如今的武陟“县有慈善协会、乡有慈善分会、村有慈善工作站”,使得慈善活动实现了经常化、规范化。全县建成115所农村慈善幸福院,3300多名农村贫困空巢老人入住养老。武陟县形成了“政府补贴+社会捐助+慈善帮扶+个人参与”的农村养老新模式,使农村空巢、独居、五保、困难老人的养老难题得到很好解决。

不仅如此,武陟县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我们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表示

大虹桥乡南张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依托妙乐寺塔景区,在原有桃树种植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为主的产业扶贫基地——草莓园。草莓园采取贫困户优先就业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务工,聘用15名贫困人员,为贫困户“输血”脱贫。“乡慈善协会拿出9万元资金为33户90人每人入股1000元,合作社给贫困户保底分红”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秀清说让贫困户积极参与其中,才能摘掉穷帽子,走向致富路。

大封镇前孔村发挥白木耳种植的产业优势,探索出“基地和慈善组织出资、产业成果共享”的合作经营方式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金旺介绍,慈善组织以19名贫困户的名义出资30万元,占基地20%的股权,基地将贫困户的2万袋食用菌,也就是一个大棚的食用菌数量分成20小股,家庭特别困难的占2股,一般家庭占1股,每户无偿得到1000个或2000个食用菌袋,产品销售后利润归贫困户分配。同时,基地还为15名贫困家庭成员提供了就业岗位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