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探索“六大工程”“3+3”等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11-29 17:5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侯雅楠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河南武陟,扶贫模式,脱贫攻坚

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助力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要求,“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武陟县坚持党建先行、突出党建统领,强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脱贫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武陟县定了基层党建阵地工程、堡垒工程、文化工程、慈善工程、平安工程、清廉工程“六大工程”,有效提高基层组织能力。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基层阵地、文化广场、平安建设、便民服务等,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水平,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新平台注入新活力。

全面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顿,按照不少于全县村街总数10%的比例,每年倒排确定35个软弱涣散村,由县级领导干部挂点分包,按照“选派一支整顿工作队、制定一个整顿方案、建立一本整顿台账、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的“四个一”整改措施,扎实开展集中整顿。实行党员包村联户制度,固定每月第二个周六为全县“主题党日”。全县所有党员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在扶贫一线献计出力、发挥作用。

武陟县还出台《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并落实驻村第一书记“一记、一卡、一帐、一查、一会”制度(民情日记、日常考勤卡、帮扶工作台账、县委组织部每周对第一书记在岗在位情况进行一次督查、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一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不胜任工作、表现较差的驻村第一书记及时进行召回调整,有效加强了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武陟县在全县树立了文成、王双林等一批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典型,培育了宋国庆、张连喜、李合光等一批明星党支部书记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在全县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合力。

坚决落实政策,用好资金项目助力脱贫

“当我因家庭贫困无力负担学费而茫然无措时,是慈善资助让我圆了大学梦。武陟县乔庙乡女孩浮文婷满是感激不仅教育扶贫,武陟县在健康医疗、保底兜底、残疾人帮扶、危房改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blob.png

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看望贫困大学生

武陟县通过向上争取、财政拨付、社会统筹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各项扶贫项目。2017年安排扶贫专项资金3794.7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增收87个项目。

扶贫工作除了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大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扶贫人员和贫困群众掌握一定的方法技能,因此武陟县大力开展培训项目。该县整合“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巾帼培训”等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对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集中培训,编印《转移就业服务机构及用工信息》手册,召开企业用工招聘大会,吸纳贫困人员到企业就业,力促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全县3660名贫困人口通过劳务输出、企业对接、推荐安排等方式实现就业。

最后是要建强扶贫产业,武陟县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手段,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明确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乡乡有基地,村村有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建设产业就业扶贫基地,以养殖和种植产业为重点,推行“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打造九盛堂养鸭、鑫居农业产业园等综合性产业扶贫基地;聚焦服装鞋帽加工、四大怀药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采取“企业+农户”形式,改造提升就业扶贫基地让困难群众灵活就业。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