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谈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8 09:4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健康,卫计委,大病救治,中国医师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卫生计生委定于2017年11月24日(周五)上午10:00在西直门办公区(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1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及中国医师节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及中国医师节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参加11月份第二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明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100多万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会同各方面力量,组织好“中国医师节”各项活动,激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继续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中国医师节”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这个消息在医务界引起很大反响,我们今天专门请来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一会请张会长介绍有关情况。

2017-11-24 10:08:26

主持人:

另外,大家都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一定要打赢扶贫攻坚战,健康扶贫是我们扶贫攻坚战中特别重要的一环,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扶贫攻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农村贫困人口的大病救治。今天请来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还有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舒言、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罗礼生、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志远,来给大家介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开展的有关情况。今天这两个议题依次展开,首先先请张会长介绍大家的反响。

2017-11-24 10:21:17

张雁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有关设立医师节这个话题的新闻发布会。这两天全国的医生都在为党和国家设立了这个节日而欢欣鼓舞,由衷的高兴。中国医师协会作为全国医生的行业组织,我们从2011年开始就积极呼吁创办创立“中国医师节”。我们先行组织了由医师协会内部创办的医师节庆祝活动,我们期盼已久的中国医师节终于经国务院审批正式设立了,这是一件载入中国卫生历史、医师历史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性的重要事件。

2017-11-24 10:21:32

张雁灵:

昨天,我们中国医师协会召开了庆祝设立中国医师节的座谈会,参会的有80多岁的老院士、老专家,也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的医生,参会的也有德技双馨的大专家,也有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全科医生还有从事医疗管理的院长、校长,也有国家卫计委、北京医师协会一些行业组织,这些从事管理的同志。

昨天在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达了对设立中国医师节这样一个决定的喜悦和激动,他们都道出了对党和政府关心医生队伍建设这种感激之情,他们也说出了要当好一个人民满意医生的决心和信心。

2017-11-24 10:21:51

张雁灵:

座谈会上,大家都非常赞同8月19日这一天作为我们的节日,因为在2016年的这一天,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的卫生与健康大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健康中国的伟大工程这个战略性工程,这在我国卫生历史上是第一次,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了新时期我国卫生工作、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总方针,这次健康大会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医务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我们认为,设立中国医师节对全国医生来讲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2017-11-24 10:22:08

张雁灵:

第一,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全国医生的一种尊重。大家知道,全世界只有两个职业是最受尊重的职业,被尊称为“师”,一是教师,二是医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尊医不仅仅是尊重医生的职业,更是体现出来尊重生命,因为人类的生命至高无上。我们常说,一个人来到世界,见到的第一个人不是父母,是医生,一个人离开世界,为他送别的又是医生。所以我们每一个人一生当中离不开医生的陪伴,医生是我们每个人最亲近、最温暖的人。特别是当前,我们医生的职业面临很多的问题,我们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在这个时候,给我们设立这样一个节日,不但会在全社会进一步提升医生的社会地位,也有利于对医生职业环境、生活待遇、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解决。所以我们讲,医师节的设立,必将使尊重医生成为一种社会的风尚。

2017-11-24 10:26:05

张雁灵:

第二,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全国医生的一种关爱。近年来,随着中国广大民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我们医生面临的压力、面临的负荷也越来越大,中国医生的数量和当前医疗的需求差距还是很大的。医生一方面面临着工作量大、超负荷的工作,另一方面医生也面临着自身的职称晋升、科研、论文,还有医患关系等方方面面的心理压力。我们中国医师协会近几年每年都对医生职业状况进行调研,也发布一些白皮书,我们的调研表明,医生的健康状况令我们担忧,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和关心。全世界都是最优秀的人才能当医生。医生的培养周期也很长,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对医生的培养付出的成本也很高。我们关爱医生,既是对医生个体的关心和关爱,也是对国家财富的珍惜和爱护。我们认为,这个时候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医生的一种关心和关爱。

2017-11-24 10:26:17

张雁灵:

第三,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行业自律的一种促进。医生这个群体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具有独特的精神价值,也形成了独特的群体人格。我们这个职业的宗旨是服务于患者、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因此这个职业需要高度的自律。医师节的设立,告诉我们,全社会尊重医生,而我们医生更应该尊重自己,更应该自律、自省和自重。因为做医生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仁爱,二是干净。这个干净指的是心灵的干净,仁爱之心伴随我们的职业永恒,干净是要求我们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所以人们把“白衣天使”这四个字赠送给我们,是要求我们这个职业不管是外表还是内心,都应该干干净净。中国医师协会7月份上线了医师执业信用系统,设立了“红名单”、“白名单” “黑名单”和信用积分系统,就是对好医师进行宣传鼓励,对不良执业行为的医师进行警示和惩戒,促进行业自律。自律是医生的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要求。通过促进行业的自律,进一步改善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2017-11-24 10:29:26

张雁灵:

中国医师节设立以后,现在医生们都纷纷询问我们中国医师协会,说节日怎么过、怎么庆祝?中国医师协会想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统一的安排之下,广泛征询建议,在这个基础之上提出中国医师协会的倡议。总的原则:第一,要使这个节日过得有意义,要弘扬医生队伍里的正能量,包括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等等。第二,要体现医生的意愿和展示医生的风采,包括要举办一些有益医生健康的活动和关爱患者的一些公益活动等等。第三,要利用这个节日体现出关心关怀医生,通过多种方式和活动关心医生的工作,关心医生的生活,关心医生的健康,关心医生的成长和进步。

总的说,我们要让这个节日让全国的医生过得开心、快乐、有意义。

谢谢大家。

2017-11-24 10:33:29

1  2  3  4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