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成县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7-10-18 17:17: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陈东平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成县,扶贫,摆脱贫困,电商扶贫,培育产业

陈东平 摄

完善机制,发展电商助脱贫

镡河乡土蒿村大学生村官刘蓓2015年11月份她注册“成县土生土长土特产店”帮助群众销售土蜂蜜、土鸡蛋等农特产品,现在网店不但帮助土蒿村销售农特产品,还帮助全乡12个村销售农特产品。目前,土蜂蜜销售已辐射鸡峰、沙坝、二郎、宋坪等乡镇的村社,累计实现销售额40多万元,仅土蜂蜜销售额达20多万元。

坚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快了网货开发、人才培育、平台构建、物流配送等电商生态体系建设,建立了驻村帮扶、电商、扶贫“三力合一”的协作机制,大力支持和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帮扶干部、致富带头人学习电商技能,带头宣传普及电商知识,发展电子商务,引导帮助贫困户开办网店销售农产品,鼓励社会网店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县摸索形成了“一店带一户、一店带一村、一店带多村”的网店带贫机制,切切实实帮助群众销售了农特产品增加了收入。

与此,成县建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和镇村服务站,实施平台带贫,借助农村淘宝、特色中国·陇南馆等第三方电商发展平台和农村市集等自建平台,帮群众代销代售“赚钱”、代缴代购“省钱”,实现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流通双增收。

目前,全县共开办网店923家,电商企业24家,电商平台12个,物流快递企业45家,建成县、乡两级网货供应平台24家,组织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10期1.8万人次参与,累计电商销售总额11亿元,人均增收640元。

陈东平 摄

紧抓机遇,解决资金破难题

基础设施好了,特色致富产业有了,但群众发展不能没有启动资金。成县积极争取为群众发放“妇女小额贷款”3900户1.9亿元,发放“双联惠农贷款”5262户3.18亿元。为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9211户4.5亿元,向农发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争取项目贷款7.62亿元。

同时,成县在245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注入积累资金6500多万元,这些资金在支持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彻底破解了贫困户发展缺资金的难题。

宋芝林是陇南市成县鸡峰镇长沟村的贫困户,家里因缺资金、没有致富产业,一直未能脱贫。2016年初,他通过村级扶贫互助协会申请贷款5000元,买回鸡苗420只,年底出栏300只后仅此一项就实现收入1.5万元。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