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成县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7-10-18 17:17: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陈东平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成县,扶贫,摆脱贫困,电商扶贫,培育产业

陈东平 摄

培育产业,促农增收强发展

路通了,房子漂亮了,但群众的收入哪里来?成县围绕这一脱贫难题,深入分析研究规划,全面结合县情实际及群众发展所需,以打造核桃“规模化种植、品种化栽培、园艺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示范县的目标,集中培训农民嫁接技术员5800名,培训综合管理技术明白人5.6万余人,嫁接改良核桃树800万株。

全县建成核桃示范村32个,核桃丰产示范园34个,完成核桃树综合管理51万亩,全县实现了核桃适生区全覆盖,核桃良种化率达85%。2016年核桃产值达4.3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2041元,核桃产业成了群众发展脱贫的支柱产业。

紧抓劳务输出,做强做大,全县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劳务供需平台,促进劳务有效输转,多年连续组织“招聘会”30场次,邀请省内外多家企业和用工单位,深入17个乡镇村社,组织企业与群众现场对接就业,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岗位”。

同时,县上出台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凡是在县内实施的财政投资项目,在用工过程中要优先使用贫困户劳动力,优先向“三留守”家庭劳动力倾斜,全力帮助群众增收脱贫,全县贫困户和“三留守”家庭劳动力在县内实现就业1800多人。

陈东平 摄

依托成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美丽乡村建设,把发展乡村旅游、兴办农家乐等措施作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新举措。全县按照“产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旅游全域化”三大发展战略,结合西狭颂、鸡峰山、杜公祠、吴挺碑、大云寺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把贫困片区生态良好、人文景观多、土特产品多,具有自然生态资源禀赋的乡村连片,结合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进行长远规划连片打造,辐射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县建成了鸡峰、二郎南北两大片区百公里自驾游环形路线,培育建成了枣儿沟村、草滩村、浪沟门村、清水村、石门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通断头路125多公里,引导沿线农户规划建设农家客栈28个。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