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遵义市团泽镇:党建引领 一村一规划

发布时间:2017-10-17 17:45:00 | 来源: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蒙永文 杨必顺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党建+旅游+扶贫”,团泽镇,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旅游扶贫

落实责任,扶贫有的放矢

团泽镇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对扶贫开发提出的“六个精准”和汇川区委提出的“十精准、十确认、十严禁”工作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全体干部下基层、干群连心灭贫困”为主题的“回头看”行动,牢牢把握“遵循标准、逐户核查、公示公告、分级确认、动态调整”的原则,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通过干部走访了解、召开村民小组评议会、村民代表大会和“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确保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对贫困户进行了再精准、再识别。“一户一档”、信息平台信息更加全面精准,为全镇更好开展精准脱贫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同时,严格督促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对信息平台进行动态管理,确保贫困户信息经得起督查、经得起暗访。

团泽镇深入贯彻落实“五在村”机制制定脱贫攻坚包干帮扶等系列文件,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体系,努力探索构建工作目标、工作责任、考核销账为一体的扶贫责任机制,将扶贫任务责任分解形成项目,采取一般贫困户由镇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共同挂帮(遍访)、低保户(五保户)村(居)干部挂帮(遍访)的方式,将全镇1775户5826人的脱贫对象精准到128名干部进行包干帮扶,实行不脱贫不脱钩。将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与抓扶贫工作主体责任履职同责,把扶贫开发成效作为党政班子和机关干部、村(居)书记检验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团泽镇脱贫攻坚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镇纪委、脱贫攻坚办不定期开展现场、电话和系统督查,将扶贫工作作为村(居)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对未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村党组织,列为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到位的干部及时处理,促使各单位和干部自觉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推进扶贫任务落实。按照“示范带动、规范提升、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在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树亮点上下功夫,将大坎村列为市级示范创建点,整合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论坛、基层阵地建设、“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产业调整项目等资源,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办公阵地,扩大产业规模,为贫困村摘帽、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新路子。  

 

团泽镇的花卉产业园 团泽镇人民政府供图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