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扶贫日“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0 15: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互联网,企业,小康社会

主持人:

接下来为大家发表演讲的是亚信集团副总裁、亚信数据总裁张灏。有请张灏先生。

2017-10-09 16:01:04

张灏:

尊敬的洪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亚信数据是亚信集团的子公司,致力于助力政府来做好民生业务,用大数据新技术来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在此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扶贫论坛,并且借此机会给大家汇报和分享我们的扶贫经验。

亚信数据这两年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为核心,探索出了一套平台+运营+业务+数据的新的扶贫治理的模式,这种模式是以区域扶贫的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改变过去我们从宏观数据上去做分析的意识,而是采集更多的实时的微观的数据,来做扶贫的业务。通过这种聚合,通过智能手机数据的采集,通过应用大面积的推广,来实现新的交互场景,实现贫困户的精准脱贫运营,实现7×24小时数据的沉淀,帮助政府进行贫困的治理。

平台是数据沉淀的载体,也是各种资源对接的前提。我们有很多数据可以从用户端去抓取,举个例子,我们在安徽省阜南县,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们为他打造了大数据的扶贫平台,这个平台不仅汇聚了贫困户的个人数据,而且把个人家庭的健康和当地政府所有包括教育、医疗、环境、社保等数据在此平台上进行聚合,同时我们也通过与社会扶贫网的合作,把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共事业的数据引入这个平台。这种平台聚合以后,整个扶贫过程就变得非常的透明。我们同时用这个平台又来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对接,实现对电子商务、小额信贷、职业教育、社会救助以及医疗等业务的连接。

通过业务的对接,精准扶贫的方法正在不断的创新和出现,我们面对贫困户进行运营的时候,只有让他们参与进来,把贫困户当做一个用户来服务,而不是把他变成我们要“消灭”掉的目标,可以看到我们扶贫的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现在在扶贫一线,针对“精准扶贫”有很多报表需要扶贫干部填写,压力是很大的,一旦错一点就要重新更新,通过应用端的填写方式不仅方便,而且对数据所有的改动和记录都非常的真实,通过这种方式既减轻了扶贫干部工作的压力,也让贫困户在接受扶贫的过程中得到很好的体验。我们与社会扶贫网以及电信、联通等企业一起合作,在甘肃、贵州、海南等贫困地区发起了“一户一机”的活动,每个贫困户可以免费获得一部手机。通过这种应用的实现和普及,贫困户由过去被动的扶贫转向主动扶贫,一个地区一个统一的政策可能并不适合每一个家庭,所以现在可以做到精准化的扶贫。同时与贫困户进行应用的互动来实现场景的对接,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位置信息,可以通过应用中互动信息的记录,来实现管理。因此这个平台运营的两年时间里,我们共帮助了河南、海南、甘肃等地区超过130万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超过5万名的扶贫干部每天使用这样的系统开展他们的工作,平时80%的扶贫工作已经在这个平台上开展。通过应用的使用和数据的沉淀,我们也看到有超过1亿条跟扶贫相关的数据信息,管理超过100亿扶贫资金。这些数据每天都在快速的增长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用户不断的增加使用,我们对于他的精准帮扶、持续的帮扶、最有效的帮扶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再去汇聚业务资源,由此实现扶贫信息的输入和新的场景的创造,包括资金的发放。这样我们看到不断更新的活的数据,这种全面的微观数据,对贫困户资金的监管、项目的识别以及适配的帮扶措施是否准确、帮扶干部是否有懒政的情况进行评估,最终实现扶贫效果的最终确认。所以,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我们实现了以上的目标。

各位来宾,亚信数据是在国务院扶贫办“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的方针指引下,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合作伙伴一起来合作的,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以贫困户服务目标为核心的,政府、社会和产业各方面扶贫作为主体都能够主动参与,打造社会共同协同治理的生态。在此我们利用大数据进行扶贫的经验,呼吁大家一起把企业家、慈善组织凝聚起来,充分的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的技术实现用科技力量提升扶贫的治理能力,打造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2017-10-09 16:03:54

主持人:

接下来掌声有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梁宝俊先生发言。有请!

2017-10-09 16:11:44

梁宝俊:

尊敬的洪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借此机会我也代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2017年国家扶贫日各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中国电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中国电信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央企,也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在国务院扶贫办的领导下,以及相关部委的指导下,始终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信息扶贫的新途径,加强基础网络,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包括扶贫地区的基础网络建设,不断的拓展信息服务内容和应用,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互联网+”社会扶贫打造精品的承载网络。

几年来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普遍服务的试点,扩大农村及扶贫地区的宽带网络覆盖。为了进一步加快农村地区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使高速宽带服务延伸到农村的边远地区,中国电信认真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积极开展了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助力“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2013年—2015年,中国电信落实国家推进“村村通”的工程要求,投入建设资金34亿元,完成了1.7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和3600个自然村的通电话工作,2016年在前两批普遍服务试点的基础上,又承接了3.9万个行政村通光网的建设任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又投资了75亿元,全力保障项目实施。今年我们又启动了第三批的普遍服务试点,目前像四川、海南等省已经全面启动了这些项目。截至到目前,中国电信已通宽带行政村到达了50万个,通宽带比例88%,比试点前提升了4.9个百分点。光纤到户覆盖行政村33.5万,覆盖率达到59.3%,比试点前提升了23个百分点。为广大的农村用户提供了50兆以上的高速宽带接入能力,同时建设4G基站17万个,覆盖49万个行政村,覆盖比例达到了87%。

我们一直把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刚才几位嘉宾在发言中也提到扶贫要扶智,一个是志气的志,一个是智力的智,这些基础就是我们需要用网络让这些地区共享到科技和信息化发展的成果。

普遍试点服务工作的开展有效的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像四川澧县等偏远农村地区都开通了100兆的光纤宽带、4G网络和iptv的网络电视,改善了农村生活,缩小了城乡的数字鸿沟,让更多的农民通过信息高速公路早日脱贫致富。

二是降低通信资费,为广大农村用户,包括贫困地区用户提供更加实惠的服务。中国电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的政策要求,降低的移动宽带的资费。截止到目前中国电信的固定宽带的平均价格比2015年底下降了65%,移动数据的流量平均资费比2015年底下降了57%,在农村地区互联网价格比城市价格普遍下降了20%左右,多省还推出了多档位的针对农村地区的低门槛的资费套餐,并且通过像宽带+电视+手机的业务组合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今年9月份起,中国电信全面取消了长途和漫游费,通过降费惠及广大农村,使广大用户,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用户更好的使用到中国电信提供的信息通信服务。

2017-10-09 16:12:01

梁宝俊:

三是丰富信息化应用,促进农村及扶贫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中国电信在积极承担普遍服务的同时,不断地拓展农村的信息服务和内容,促进整个信息化水平的提升。1、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目前大数据精准化服务平台已经服务了甘肃、云南、陕西、江西、福建、河南六个省以及像广西河山、海南安定、湖北十堰等十多个市县的扶贫工作,服务贫困人口的数量接近1800万。

2、信息助力电商益农。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创业增收,2014年以来,中国电信与农业部门协同开发了农机保平台,把农业新技术和资讯送到农民的手中,为社会各界搭建的这样的平台,目前覆盖到26个省、1804个县,农村通过平台与农机专家互动2.6亿多次。2016年以来,中国电信也是与农业部门协同推出了益农服务进村入户的服务平台,目前已经覆盖了556个县、861万农户,上线的益农设备4.9万家。

3、推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服务。中国电信充分利用云网融合、大数据等优势,主力教育、医疗机构+优质资源,辐射到贫困地区。我们与中组部合作开展了农村的党员远程教育,建立了40余万个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助力贫困地区党建工作,包括农村偏远地区。积极参与远程医疗项目,像贵州省我们跟卫计委合作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医疗专网。

2017-10-09 16:22:39

梁宝俊:

4、协助建设和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我们主动承担央企的社会责任,积极为中国社会扶贫网提供千亿元的平台支撑、软件开发和运维服务。此外,我们将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向深度扶贫地区贫困户提供免费流量,计划2017年12月31日前赠送流量包500万个,借此打通社会扶贫的信息通道,让贫困户也能共享到社会扶贫的成果。

5、积极参与社会各项扶贫工作。中国电信集团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组织了专业人才,我们直接对四川、广西、新疆等地区实施了定点扶贫,在改善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结合自身的优势,在广东等省份积极参与了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的试点工作,以信息手段服务贫困地区的政府和部门以及他们管理的工作。

中国电信现在是一个通信和信息的基础设施提供者,也愿意和今天在座的各位与广大的社会各界共同合作,大家优势互补,我们能够积极支持大家的工作,也就是支持“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的工作。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在国务院扶贫办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合作伙伴的配合下,中国电信将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更大的担当,在治理打造农村扶贫信息高速公路,持续的推动农村地区信息应用发展的同时,积极投入到爱心帮扶、电商扶贫、众筹共建等社会扶贫各个领域,为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7-10-09 16:23:28

1  2  3  4  5  6  7  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