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扶贫日“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论坛

发布时间:2017-10-10 15: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扶贫,互联网,企业,小康社会

主持人:

“互联网+”社会扶贫是推进社会扶贫工作的有效手段,今天我们的论坛一共是分为四个篇章,首先我们进入到第一篇章,政府主导,推进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首先发表主题演讲的是来自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先生。有请!

2017-10-09 15:16:31

秦海:

尊敬的洪主任,尊敬的马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的论坛。在举国上下喜迎十九大召开的日子里,特别是在迎接第25个国际反贫困和中国第四个减贫日来临之际,举行这场“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的论坛意义非凡。

从中央国务院前年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以来,全国上下已经动员起来了。所以,扶贫突出精准二字,而且到2020年,为“中国梦”实现的第一个百年的时候,脱贫攻坚是我们输不起的一场仗,所以这个论坛对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抓住精准、抓住社会这两个核心的关键词,对于振奋我们脱贫的信心,对于我们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就“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中央网信办所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做一个简要汇报。

中央网信办会同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对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型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不仅仅调研了我们原来“八九攻关”时候的一些经验,而且对老少边穷地区,对脱贫的病根和返贫的病因进行了深入研究,最后形成了网络扶贫的行动计划。

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在江西的赣州举行了全国扶贫的现场会,为赣州利用互联网开展扶贫工作的经验进行了相应的总结,国务院扶贫办洪天云主任亲自到会主导,我们的互联网企业一共去了24家,去年秋季的时候赣州的脐橙因为那场会议,在短短的4天之内销量大增,这彰显了互联网在农产品的销售方面,在开辟市场的渠道方,开辟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农产品进入大市场的渠道。再加上互联网的无处不在的力量,特别是微信支付的力量,使得那些地方没有相应的商业网点、没有相应的银行支付的环节,可以顺利的把钱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所以,应该说互联网在脱贫攻坚当中所取得的实效非常生动,而且是具体的,是能够让老百姓感受到实惠的。在此基础上,我们做了这几方面的工作:

2017-10-09 15:17:11

秦海:

第一,让网络覆盖更多的贫困村和贫困地区。

从网络的覆盖程度来看,截止到2016年末,我国832个国定贫困县宽带的用户才仅仅2734万户,年平均增长仅仅是21%,移动宽带的用户达1.2亿户,年均增长35%。这样就使得网络覆盖成为一个脱贫攻坚的基础性环节。我们过去要想富先修路,现在信息高速公路必须能够通到连片的贫困地区和相对贫困的地区。

第二,贫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量的农产品因为地理、地域、老百姓市场意识、教育水平的因素,而无法能够跟现代的大市场相连接,所以我们就动员京东、阿里、供销e家在互联网平台企业中搭起了一起来扶贫的电商平台。所以,利用供销合作系统,利用遍及各个乡村的邮政网络,所以去年对832家国定贫困县农产品上行的销量就达到了120亿元。你们只要输入一下“来扶贫”这个网站,就可以看到贫困县的产品,利用供销合作系统,利用邮政的网络,跟现代的城市相连接。

第三,我们特别关注扶贫和扶智能够共同的对接。这样把全国中小学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向我们的贫困乡村,特别是向落后的乡村延伸。跟过去的远程教育不一样,现在由于互联网、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所以近几年来贫困地区的多媒体教育从五年前的40%上涨到去年年底的80%。同时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已经从五年前的25%上涨到去年年底的88%。所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里,我们特别展了两块,即网络扶智的内容。可以通过人大附中跟很多地方的贫困县相关联。

第四,利用现代的电子政务服务下沉的机会,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加完备的信息服务。特别是利用信息进村入户,利用国务院扶贫办所建设的建档立卡大数据分析,精准的识别扶贫过程中我们所取得的一些成效,以便更好地精准施措。

第五,特别强调通过网络公益的形式来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作为、人人献爱心的社会扶贫的大格局。利用中国互联网基金会发动了24家企业,特别是对中部地区,在江西我们找了14个贫困县,通过每一个互联网企业跟他们进行结对的帮扶。这样形成了贫困县与互联网企业结对帮扶的局面。今年受洪主任的委托,中国互联网基金会又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络进行了对接,以便让所有参与扶贫的人士能够将扶贫的效果放到一个更大的平台上,以便使我们真扶贫、扶真贫。

2017-10-09 15:19:42

秦海:

通过这三年的工作,我们感受到“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的两个最核心的原则,一就是要精准,二就是要充分的社会化,这样才能使得党中央国务院所交待的重大的政治任务始终的扛在我们的肩上。

借此机会,我也提两点:第一,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来看,因为中国1994年全面进入国际互连网领域以后,应该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如沐春风,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的程度越来越高,所以网络已经成为我们先进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同时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生活不可离开的重要方式。但是我们看过去20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从互联网的普及来看,它先是高端人士,然后是城市,剩下来的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第三个十年,正好是我们覆盖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这个战役的进程中。互联网的着力点恰好就在这里。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在乡村勉强达到33%,但是乡村由于受到教育水平、基础设施的覆盖程度、人们的信息技能以及现代整个社会诚信所带来的一些负面问题,从而使得农村互联网的开发成为一个重点。在此我呼吁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与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中国互联网基金会、与中国社会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携起手来,让我们第三个有可能喷发互联网成长动力的乡村市场,能够与现在的脱贫攻坚事业密切的结合起来。这是第一个重要的呼吁。

第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些新技术的普及,带来了人们在信息应用技能上可能产生新的缺口。这些新的缺口,我希望不要在乡村出现,也不能因为扶贫或者说精准脱贫放弃了对这个市场所参与的主体,特别是广大的贫困人士信息技能的培育和开发。隔壁就是教育论坛,我们在座的从事互联网的职业人士,也有大量的企业,开发了教育频道和技能培训的频道。每一代技术在弯道超车的时候有可能不是拉开应用技能的缺口,而是有可能让我们落后的地方一步到位,更好地适应技术的进步。所以,互联网的企业在这方面也肩负着不可推卸的使命。让我们共同的把精准脱贫这一仗打赢,把扶贫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巩固住,对于“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而言,我们需要的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17-10-09 15:20:38

1  2  3  4  5  6  7  8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