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茂端:走在荒山旱垣脱贫路上

发布时间:2017-09-25 15:15: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双季槐

 雷茂端双季槐 

一枝独秀难为春

但是一枝独秀不是春。雷茂端要让双季槐给更多贫困地区的农民送去阳光明媚的春天。

雷茂端所在的三路里镇共有9个村,除沟东村以外,还有5个村和沟东村一样,瘠薄而干旱,都曾经是有名的贫困村。雷茂端一不做二不休,带领大家大力发展双季槐,现在三路里镇发展双季槐30000余亩,有2000余户因此脱了贫,800余户因此致了富。三路里,盐湖区最落后的穷镇,一下子摘掉了贫穷的帽子,正在走上致富道路。

运城市平陆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春,该县常乐镇的斜坡、郝口、北张3个村栽植了9万多株双季槐,但因水源奇缺浇水太少,加上十分干旱,竟有三分之一的苗木干枯死亡,雷茂端二话不说,一下子给这三个村送去3万多株双季槐苗,分文未收,让他们无偿进行补植补栽。现在,双季槐已到盛产期,预计这三个村今年将有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因此一举脱贫。几年来,雷茂端向贫困地区无偿赠送苗木60多万株,接穗1000多万个,价值1500万元。

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雷茂端的无私奉献下,双季槐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仅在运城市就有200余个旱垣贫困农村把双季槐作为主导产业,涌现出沟东村、石沟南村、牛庄村、上廉村、上牛村、子谏村等许许多多先进典型。过去一亩地只有一、二百元收入的贫瘠旱地,现在一亩地收入四、五千元;过去一直在温饱线上挣扎,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的贫困农民,现在一家一下子卖到三、四万,卖到七、八万。目前,山西省的荒山旱垣已发展50万亩,年增加产值15亿元;河北、陕西、甘肃等全国的荒山旱垣已发展100万亩,年增加产值30亿元,无数个像沟东村一样因双季槐而脱贫致富的典型贫困山村正在荒垣丘陵之上涌现出来。

脱贫致富的贫困农民没有忘记雷茂端。稷山县上廉村的村民给雷茂端送来一块大牌匾,上面刻着四个金字:“彪炳千秋”,左权县羊林村的村民每年都要给他寄来核桃和大枣。沟东村已故老人雷彦清,生前总是把雷茂端让他们脱贫致富的事挂在心上。一天,雷彦清一瘸一拐来到雷茂端家,说:“我的病一天不如一天,今年怕是不行了,我怕我死了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说,今天我来就是要说一句感谢的话”,说完硬是把两包点心放在桌子上。            

因为双季槐产业发展上的巨大贡献,雷茂端先后荣获“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减贫贡献奖”、“中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 运城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特等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在荣获“运城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特等奖”的时候,他领到了50万奖金,奖金怎么花?他说:“我一定万分珍惜这份荣誉,把奖金全部用到双季槐的科学研究当中,我要用这50万为贫困地区创造出500个亿、5000个亿的产值,回报人民、回报社会”!

       言必信,行必果。雷茂端正在用他的毕生精力去谱写着一曲振聋发聩的山荒旱垣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时代乐章。(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