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茂端:走在荒山旱垣脱贫路上

发布时间:2017-09-25 15:15: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双季槐

雷茂端双季槐

沟东村的春天来了

    双季槐成功之后,雷茂端决心在沟东村大力发展。2009年,他担任了沟东村村委主任,决定全力以赴发展双季槐。

    可是,那时候村民对双季槐还不认可,雷茂端大会开了开小会,苦口婆心的动员,晚上打着手电一家一家讲解,但村民总是不肯接受,不接受还不要紧,村民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下会打洞,他叫咱们致富?他先人坟上就没长下那根"。还有的说:“这哪里是叫咱们致富?这分明是咱们村长为了出售他的树苗,是叫他个人致富哩!”听了这话,雷茂端心里很难受。当时双季槐的市场价格每株8块钱,而他每株只收村民两块钱,两块钱还不够成本费。有人对雷茂端说:“不要做那些出力不讨好的事,你就是把你的心掏出来挂到大队门口,看有人说你好吗!”

    雷茂端想,不发展双季槐就意味着村民永远要受穷受苦。晚上,他坐在屋后半山腰的石头上,浮想联翩,想起第四组那位老人,因为交不起电费还一直点着一盏柴油灯;又想起第六组的那位孩子,因为没有棉衣,冬天无法上学,就一直躲在炕上;又想起第五组那位村民,因为不堪忍受气管炎的折磨,而又无钱看病,最终投井而亡。一幕幕,一件件,想来想去,他突然做出一个决定:树苗不要钱,让村民白栽。第二天早上,他再一次召开了一场群众大会。他向村民说:“从今天开始,双季槐苗不向大家收一分钱,大家想栽多少就栽多少”,他还说:“如果大家栽植的双季槐第三年每亩地收入达不到800块钱,第五年每亩收入达不到3000块钱,我给大家补足,如果对我的话有怀疑,现在就签订合同。”一席话,一下子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激发了村民发展双季槐的积极性,大家当场就争先恐后积极报名。这一年的春天,沟东村发展双季槐1000亩。

    之后,雷茂端咬定目标不放松,带领村民一鼓作气发展双季槐4500亩。栽下摇钱树,收入大增长。2013年全村人均双季槐单项收入8500元,2015年全村人均双季槐单项收入12000元,今年的树大了很多,你看那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收入一定会更上一层楼。村民雷元波,曾经是沟东村的贫困户,这几年双季槐使他一举脱贫,他买来了小车,又在城里买下了商品楼,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雷迎辉当年做生意赔的债台高筑,现在双季槐的收入不仅使他还清了外债,还买了小车和商品楼。沟东村154户,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户买下了小车和商品楼。人均农业收入曾经只有950元、近四分之三的农户都处在贫困线以下、盐湖区最有名的贫困村,现在一下子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沟东村的春天来到了。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