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如和他的“扶贫车间”

发布时间:2017-09-25 15:13: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扶贫车间

李玉如

“一户一案”:精准施策不让一人掉队

有的贫困户,暂时在扶贫车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就业,又不宜外出打工,他们的情况千差万别。这部分群众如何脱贫?如何在脱贫工作中不使一个人掉队?李玉如又把精力投入到了最困难群体身上,通过问计百姓,反复论证,认真思考,他选取臧庄村进行试点,对每个贫困户进行“一户一案”个性化帮扶。

臧庄村共有贫困户39户,每户有每户的特点,对此就一户制定一个扶贫方案,进行精准滴灌。该村的臧章建本来有豆腐加工手艺,2010年的一场大病让他一夜返贫,好端端的豆腐加工机也因年久失修而不能使用,现在他虽然身体恢复了健康,但因为没钱购买设备而不能重操旧业。在走访中了解到臧章建的情况后,镇里拿出1200元为他购置了新的豆腐加工机,他高兴地给镇政府签下了脱贫保证书,目前,他的豆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每天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针对另外16户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分别添置了修鞋机、缝纫机、电焊机等生产工具,镇工作人员每天对他们的经济活动进行记录,分析精准施策的成效。对其他22户年龄偏大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分别送去能繁母羊和兔子,让他们通过养殖脱贫致富。包村干部每天记录被帮扶群众的经济活动和经济收入,通过8个月的数据分析,凡被帮扶户都达到了脱贫标准。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董口镇陆续投资200余万元,在全镇所有村庄全面推行“一户一案”精准施策,“一户一案”使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得到了充分尊重,极大地激发了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扣死了扶贫与脱贫的纽扣。今年底,将有2200名贫困人员通过“一户一案”实现脱贫。2017年6月8日,山东新闻联播“砥砺奋进的五年”报道了董口镇的“一户一案”扶贫模式。

李玉如访贫问苦,真心为民,务实作为,创新进取,他创始的扶贫车间使董口镇这个深度贫困乡镇走了脱贫奔康之路,李玉如仍继续为扶贫车间的健康发展而殚精竭虑,继续奔走在田间地头,他说:打赢精准脱贫这个攻坚战,希望在前头,路要坚实地走,我一直在路上。(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