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十年坚守  走出“岫云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25 13:33: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岫云扶贫模式,十年坚守

李君与村民

体验餐厅,入股增收

为进一步扩大“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的影响力,拓宽生态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李君在成都开设了以“岫云村”为品牌的四川首家扶贫体验餐厅。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岫云村”汤馆扶贫体验餐厅现有员工23个人,其中有贫困户家庭成员8个,剩余员工绝大部分都是岫云村或者周边村子的。他们在这里就业,在这里推销自己家乡的优质农产品,一个人一年下来纯收入近3万元。现在每天汤馆有2万左右的销售收入,加上每个客户在这里体验后的定制化消费,一年可以消耗掉价值1000多万的农产品,能彻底的解决岫云村以及周边村里农产品的销路问题。按照一个城市中产家庭一个月800元的农产品消费,一年1万元左右,完全可以帮助一个农村贫困家庭脱贫。同时,村集体还以村品牌在店里占股,按照正常经营,一年可分红15万左右,集体经济收入人均可达158元以上。

李君考虑到,开设扶贫体验餐厅,要把一个村作为品牌来打造,通过品牌实现农产品的溢价,通过餐厅建立城市和农村链接的平台和窗口,也建立人和人之间的信任,解决了贫困村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村里的农产品有了稳定的上行通道,让贫困户的劳动力有效转移都城市就业增收,也传播了当地的文化和特色。他认为,这是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之路,也符合偏远山区农村的实际情况,在全国的大多数农村都和岫云村一样没有任何特殊资源,这样的模式更有复制和推广价值。在现有较为成熟的模式基础上,他决定2017年在成都再开两家藏区县贫困村的体验店,在苍溪县把体验网络扩展到70多个村。

由于符合国家创业创新、食品安全、小农生产、脱贫攻坚等政策走向,李君的扶贫模式受到了极大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频道、人民日报、中央人民电台、农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多次对这个偏僻山村的扶贫故事进行了专题深入报道;重庆、甘肃、江西、云南、贵州、湖北、湖南等省十余个地市前来学习,陆续接待全国各地前来考察学习50余次,人数近千人。

未来,李君计划进行品牌市场连锁化经营,打造在全国可复制的扶贫模式,将自己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让‘空心村’变得温暖、有生命力,让农村传统生产方式重新活过来,让贫困村民有尊严地彻底脱贫。(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