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十年坚守  走出“岫云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7-09-25 13:33: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扶贫办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岫云扶贫模式,十年坚守

    编者按:四川广元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辞去成都年薪18万的企业经理工作,毅然回村当起了村支书。他用10年青春,把这个贫困山区的青山绿水好空气,变成了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他用10年坚守,带领全村百姓走出了中国贫困村可复制的“岫云扶贫模式”。于2017年,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李君与村民

在四川秦巴山区的深处,那里的不少村子,青壮年大都出门打工,剩下老人、孩子留守,成了“空心村”。有一位年轻人,他用互联网帮助留守乡亲们找出路,让“空心村”红火起来。

这位年轻人就是四川广元苍溪县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提起这位年轻的村支书,远近几十个村子的留守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因为穷,他深知家乡父老想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急迫心情。为让父老乡亲梦想成真,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李君辞去成都年薪18万的企业经理工作,毅然回村当起了村支书。他用10年青春,把这个贫困山区的青山绿水好空气,变成了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岫云村从2008年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上升到现在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1807元,高出了全县平均水平15%);他用10年坚守,带领全村百姓走出了中国贫困村可复制的“岫云扶贫模式”。截止目前,李君已带动周边近100个村、3000多农户销售2800余万元农产品,其中贫困村32个,贫困户1800余户,户均增收逾3000元以上。

远山结亲,以购代捐

农产品销售难是制约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奔康的瓶颈,浸染过都市生活的李君深深明白城里人稀罕什么,他认为 “农村处处是宝,只是价值没有被挖掘出来”。他说:“岫云村不要捐钱,要自己挣钱”。他摒弃了“讨口化缘”的路子,从市场需求出发,将城市消费需求与农村生产资源对接起来,协调联系城里人深入岫云村,采取“一对多”“一对一”的方式进行结对认亲,通过购买贫困户农产品的方式实现扶贫可持续化,将传统的无私捐助变为有回报的交换。“远山结亲·以购代捐”,把贫困户变为创业伙伴、生产链条,通过市场行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捐赠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

2013年,李君多方联络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袁户串串香等爱心企业和个人共50多家,在岫云村小学进行了认捐仪式,现场认购了100多户价值近60万元的农产品,郑慧家的大肥猪当场卖出了近两倍的高价,折耳根(鱼腥草)、红薯、南瓜等生态绿色、“土”产品走入大城市,“土亲戚”竟然被“城里人”抢着要。在尝到“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的甜头后,李君抓住村民们积极性很高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 “远山结亲·以购代捐”范围,成都、北京、南京等多地城市居民家庭5000余户,结对认亲岫云村等地村民1000余户;红旗连锁超市,蒙牛集团、中国人保成都分公司、四川电信、建行成都分行、新潮集团、北京力美等10多家爱心企业,长期开展生态农产品认购,户均购置农产品5000元。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