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铁:立足根本 采取超常规方法治理深度贫困

发布时间:2017-09-04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思铁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深度贫困,习近平,治理,新政策

三、深度贫困治理新对策

深度贫困的治理,总体来说,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6·23”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采取超常规方法让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体如期脱贫。

(一)增强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增强思想认识,是治理深度贫困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这充分阐明了治理深度贫困的重要性、紧迫性。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三年多的时间。全面小康之“全面”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小康是13亿多人的小康,是56个民族的小康,是960万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上的小康。另方面,小康不仅要是“经济小康”,还必须是“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的“五位一体”的小康。再方面,我们说同步小康,“同步”不是说在同一起跑线上的齐头并进,而是你走一步我也走一步。现在有很多地方已经小康甚至十分富裕了,但是深度贫困区域离小康还差很多步。必须想方设法让这些地方加快步伐,多走几步。除此之外,也还有其他的意义,譬如革命老区还有个“还情”的意义,民族地区还有个稳定的意义,边疆地区还有个“国安”的意义。

(二)倾斜支持政策。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治理深度贫困,离不开政策倾斜。在习近平总书记“6·23”重要讲话以前,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有关这方面的政策。去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印发《关于支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省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就从8个方面明确了30条支持政策。习近平总书记“6·23”重要讲话后,各地迅速行动,把深度贫困治理摆在了精准扶贫的重点之中,出台了更具体也更有力的政策措施。譬如,四川、贵州、山西省委、省政府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从这些文件中,可梳理出若干政策。倾斜的政策中,最为重要的当然是投入政策。中央财政、省级财政,金融部门等都应加大对缓解深度贫困的投入。四川出台的《意见》就明确要求,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县,免除纳入年度专项计划新增项目资金的县级配套等。

(三)注重理顺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6·23”重要讲话中强调:“深度贫困地区的区域发展是精准扶贫的基础,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围绕减贫来进行。”回想前几年,各地编制“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全国搞出20来万亿元的总投入。个别省编出了六七万亿,就把发展当扶贫了。精准扶贫方略提出后,一些地方同志又产生一种模糊认识,片面地认为精准扶贫就是单一针对的贫困居民,区域发展又不怎么给力了。精准扶贫也包括区域的精准和人口的精准,目标都一致是减贫。2014年初,我曾在《浅谈精准扶贫》一文中说:“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农户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谁的贫困程度深对谁的扶持就应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务必围绕精准扶贫发力,处理好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关系,扎牢发展这个精准扶贫的基础。我的理解,减贫也包括两个方面:减除区域贫困与减除人口贫困。

(四)实施综合治理。深度贫困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多,也比较复杂。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重点突破,综合治理,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要围绕减贫这个目标,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更加”的指示,采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举措。比如在区域发展这个基础方面,就应持续坚持搞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能力扶贫、生态扶贫“五大扶贫工程”。精准落实好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扶贫、教育培训、医疗保险和救助、社保政策兜底“七个一批”。在重点突破上,首先是要选准深度贫困村。在村的问题上,四川省都没有开展过“回头看”。至少在深度贫困县,应当要开展“回头看”。本着有进有出的原则,把不够条件的村及时清退出来,把未入围的而又真正深度贫困村及时纳入进去。其次,要编制综合治理深度贫困的计划,整合各方资源,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度贫困区域、深度贫困群体,往往诉求比较多、各方缺口多,要坚持缺啥补啥,重点突出,做到真正补短板。

(五)建立防控机制。精准扶贫方略实施以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效和宝贵经验,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在推进深度贫困攻坚中予以防控。一是要防控“三贫三化”。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总体上说,目前这支队伍是有战斗力的,但是,要避免思想贫困、作风贫困、能贫困以及理念功利化、指导军事化、管理工厂化的“三贫三化”倾向。同时,还要提高基层的治理能力。二是要防控形式主义。精准扶贫以来,各地不同程度地产生了扶贫形式主义,在一些地方还很严重。所以,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既要大胆创新突破,加快工作步伐,也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特别应避免无当式创新,运动式推进。三是要防控资源漏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要严肃认真开展督查巡查工作,充分发挥督查巡查对于促进脱贫攻坚有效落实的制度利器作用。对贪污挪用扶贫资金,不管涉及谁,都应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深度贫困区域生态环境脆弱,更要严加防控遭到破坏。(作者王思铁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四川省扶贫外资中心主任)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