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铁:立足根本 采取超常规方法治理深度贫困

发布时间:2017-09-04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思铁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深度贫困,习近平,治理,新政策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破解深度贫困问题的新思想,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不仅标志着脱贫攻坚战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且也使得深度贫困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深度贫困的概念

贫困是可以衡定的,衡定贫困的指数体系是:贫困调查指数、贫困深度指数、贫困强度指数。这个指数体系,通常也叫贫困广度、贫困深度、贫困强度。我们把其中的贫困深度的词序掉换一下,也可以说就是深度贫困,因为两者的指向都是贫困缺口。所以,深度贫困是相对于一般贫困而言的,是指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公共服务、民生水平等较差的区域,以及贫困缺口较大的居民的一种综合现象,它既是贫困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是减贫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深度贫困,就区域来说,国务院扶贫办洪天云副主任指出,在国家层面,主要指“三区”“三州”。所谓“三区”就是指西藏自治区、新疆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及阿克苏地区)和四省藏区(除西藏自治区外的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省藏族与其他民族共同聚居的民族自治地方);所谓“三州”,即是甘肃省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省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深度贫困区域,不仅国家层面,省、市、 县、乡、村层面也有,而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地区多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文明程度较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脱贫任务重,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我看了一些资料,有的省也确定出了深度贫困县、乡、村。譬如,贵州省就确定出深度贫困的县、乡、村,分别为14个、20个、2760个。四川省也确定了深度贫困县45个、深度贫困村3993个。特别就村来说,四川老区的通江县、宣汉县、万源市的一些村贫困程度还是比较深的,譬如非贫困村的园山村。

如何界定深度贫困区域?国家过去在确定扶贫重点县、片区县时,主要采用人均GDP、人均财力、贫困发生率这几个指标。现在的深度贫困区域,以什么指标来衡定,也是值得考虑的。我们的贫困村是从上到下给的指标,当时,有的地方担心在退出时有难度,所以,有的最贫困村并没有入围贫困村;还有就是认为多多少少总有点扶持,所以,搞了锦上添花,好的村反而入围了。贫困村是重要的脱贫攻坚载体,村不准问题就大了。

深度贫困人口,从定性分析的方面来说,我比较赞成洪天云说的“三类人”。即:一是病贫人,就是因病致贫人群,特别是重病和慢性病群体;二是返贫人,就是因灾和市场行情变化产生的返贫人员;三是老贫人,就是贫困老人,他们年龄大、病多、又没有劳动力。从定量分析的方面来说,我们确定贫困人口的标准,2010年为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那么,在这个标准以下的多少元才能算深度贫困人口呢?这个也值得研究,是否可以采用扶贫标准的一半以下亦或贫困缺口在五分之二以上的,就为深度贫困人口。

深度贫困这个词,国际上早已在使用。2015年,津巴布韦人均DGP低至0.1美元,约为人民币0.67元。《美国2010年的收入、贫困与医疗保险情况》报告显示,2010年美国贫困人口达到4620万人,收入在贫困线一半以下的“深度贫困”人口为2050万人。前者属于深度贫困区域,后者属于深度贫困人口。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