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铁:立足根本 采取超常规方法治理深度贫困

发布时间:2017-09-04 16:29: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思铁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深度贫困,习近平,治理,新政策

二、深度贫困的治理

探索和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我们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大致说,有以下几个时期。

(一)有益探索时期。1988年前的贵州毕节地区属于极贫地区,究竟该如何挣脱恶性循环去寻求一条维持生计、持续发展的新路?经过长期深入调研,1988年初,时任省委书记的胡锦涛等省领导决定在毕节创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试验区,并报国务院批准,成为中国唯一在极度贫困地区设立的扶贫改革试验区。我个人的理解,我国上世纪使用的赤贫、极贫概念,也可以说就是深度贫困的另一种表述。

(二)初步破题时期。2009年12月30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批示:“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省内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发展作出总体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这些地区摆脱贫困。”次年,云南省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脱贫进程的决定》《云南省扶持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体脱贫发展规划》。这可能是最早直接提到“深度贫困”的官方文件。

(三)进入决策时期。1986年,即扶贫开发之元年,我国把贫困地区分为14个片区。2009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提出:“对特殊类型贫困地区进行综合治理。”2011年5月27日,中央印发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连片特困地区”为扶贫攻坚主战场。个人认为,这里的“特困”也可以理解为“深度贫困”。

(四)全面推进时期。今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提出了“三个更加”“四个坚持”以及“八条要求”。这标志着解决深度贫困进入了全面推进时期,脱贫攻坚战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从探索到全面推进这个过程中,对深度贫困注重研究的扶贫系统领导,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实践工作者都比较少,范小建、李小云可算是他们中的代表者。2011年8月,时任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带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组成的国务院联合调研组先后在四川省阿坝、甘孜、凉山州进行调研,他在听取四川省的汇报时高度肯定说:“四川探索了一条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扶贫攻坚的新路子。”后来,他在云南、贵州、江西等地考察调研时又反复强调扶贫攻坚要“着眼于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群体”。特别是近年来,他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总在反复呼吁:“对深度贫困一定要咬住不放”“脱贫攻坚当前最应聚焦和着力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并指出根据我们的典型调查,有的省在“十二五”期间,贫困总量减少了60%,但是深度贫困只减少了25%,可见深度贫困的减贫难度之大。2017年4月,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在“光明网—理论频道”发表《把深度性贫困的治理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的文章。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