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肉牛产业的"云岭牛"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52:48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左旭东 魏小兵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肉牛产业,云岭牛,云南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云岭牛”品牌

 云岭牛的成功选育解决了云南乃至我国南方肉牛业发展的瓶颈,开创了我国首个自主培育的三元杂交肉牛育种先河,填补了我国南方没有生产高档“雪花牛肉”的专门化品种空白,打破了高档牛肉依赖“日本和牛”的技术壁垒,云岭牛已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新亮点。

云岭牛与目前支撑我国肉牛生产的核心品种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利木赞牛、安格斯牛及日本和牛比较具有繁殖性能好、生长速度快、适宜范围广、改良效果好、牛肉品质优的特点。云岭牛肉口感惬意、多汁、风味好,“雪花牛肉”的等级档次(花纹密度、嫩度、肌肉颜色)及肉质达到A3级别的比例明显高于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利木赞牛等品种,是目前国内生产中高档牛肉的优良品种之一。从牛肉口味上来说,已达到5A级水平。

 云南草料资源丰富,全省有草原面积2.29亿亩,居全国第7位,南方第2位,相当于新西兰的草原面积;连片草场多,全省有万亩以上连片草场1177块,其中5-10万亩连片21块,10-20万亩连片9块,20万亩以上连片5块;牧草品质优,一年四季,草地常绿,可供家畜食用的饲用植物达3200多种,并且生长周期长、质量好、产量高,多数饲用植物富含蛋白质、脂肪、纤维、淀粉和糖等营养成分,可以“以草代粮”,同时,盛产世界公认的牧草之王苜蓿、蛋白含量较高的一年生多花黑麦草、光叶紫花苕、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料;秸秆种类多,可供家畜食用的农作物秸秆有粮食作物秸秆、豆类秸秆、油料秸秆、甘蔗梢、香蕉茎秆、红薯藤、马铃薯茎、蔬菜叶等,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达3000万吨以上。

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环境优越、气候立体、冬暖夏凉、四季如春,适宜云岭牛繁衍生长,是发展生态、环保、有机云岭牛产品及生产高端雪花牛肉的最佳基地。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祖林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农业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岭牛产业发展,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多次实地调研云岭牛养殖基地,现场帮助企业和农户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5月14日,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来云南实地调研考察云岭牛新品种的养殖利用情况及产业扶贫项目后,强调要“瞄准世界前沿,培育我国肉牛品牌,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云岭牛品牌和产业,为国争光。”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