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肉牛产业的"云岭牛"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52:48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左旭东 魏小兵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肉牛产业,云岭牛,云南

从澳大利亚远道而来的87头、9个家系的莫累灰牛,同云南黄牛的“联姻”产生了“莫云”杂群体。1985年,当长相不一般的“莫云”出现在小哨草场时,让附近农民吃了一惊:这黄牛长这么大!“莫云”有了外国“血亲”的高大健美,但没能从本地黄牛的亲缘中继承两项重要素质——抗病性、适应性。这在它的外国亲戚莫累灰牛身上也显露无遗,不耐湿热,被中国南方的牛蜱叮咬后,极易传染血液原虫病,发热、高烧、死亡。

问题出现后,中澳专家组提出引进适应热带、亚热带的瘤牛再改良。1988年,项目组从广西引入婆罗门牛冻精做三元杂交。令科学家兴奋不已的是,十多个组合中有一个发病率低、抗蜱能力高。

从此,代号B(婆罗门牛)M(莫累灰牛)Y(云南黄牛)的杂交牛群体像一颗发光的火种,在科研工作者面前闪耀。从二元到三元,把云南的地方肉牛品种培育引向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创新之路。2013年11月,云南省农业厅向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提交肉牛新品种审定申请;2014年10月27日,农业部在北京召开国家新品种(配套系)终审,“云岭牛”通过审定;经公示,2014年12月8日,农业部为“云岭牛”颁发了新品种证书。

 经历31年培育的“云岭牛”是云南自主培育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国南方第一个肉牛品种,是我国第一个采用三元杂交方式(所谓“三元”杂交,就是婆罗门牛血液占50%,莫累灰牛血液占25%,云南黄牛血液占25%)培育出的适合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并且具有生产高档雪花牛肉潜力的优良肉牛新品种,是建国以来我国自主培育的第四个专门化肉牛新品种。2016年,农业部将云岭牛列为“十三五”南方肉牛主推品种。

 云岭牛的成功培育是云南引进国外良种资源及技术,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典型成功案例;创新了国内国际合作、科技机构与企业联合、农户参与的肉牛育种模式;填补了我国南方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优良肉牛新品种的空白,改变了高档雪花牛肉生产长期依赖外国品种资源的现状。

     1   2   3   4   5   6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