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肉牛产业的"云岭牛"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52:48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左旭东 魏小兵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肉牛产业,云岭牛,云南

彩云之南、云岭大地处处散落着大大小小的草原和连片草场,满眼望去,片片绿毯铺展于山林间。

这里有万亩以上连片草场1048块,草原面积2.29亿亩,居全国第7位。这既是七彩云南的一番别样景致,也是高原畜牧业发展的广阔天地。

 如今,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历程上树起一块新的里程碑,我国第一个采用三元杂交方式育成,历经31年培育出的适合热带、亚热带气候环境,并且具有生产高档雪花牛肉潜力的优良肉牛新品种“云岭牛”走进了这片天地。

书写31年牛故事—“云岭牛”诞生记

1984年,一架银白色飞机载着农业部“特别邀请”的一批澳大利亚莫累灰牛,跨越大洋,降落在昆明巫家坝机场。

 31年后,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必志和他的同事来到昆明市小哨乡草场的牛舍内,一头头黑色、黄色、灰色的牛从栏内伸出脖子摇头晃脑,摆动大耳朵,向他们围过来。黄必志指着后排几头体型健硕、毛色黑亮的大公牛自豪地说:“漂亮吧,这就是‘云岭牛’的种牛,它身上的血缘来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从澳大利亚来到小哨的莫累灰牛。”

为改良本土黄牛个体小、生长慢、产肉率低的状况,1982年,我国外经贸部国际局和澳大利亚畜牧专家在赴全国10多个省市考察之后,把小哨乡的这片牧场选作中澳双方进行草场与牲畜改良合作的“握手之地”。第二年,云南省人民政府与澳大利亚国际发展援助局正式签署项目谅解备忘录,成立了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2008年更名为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