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综合种养:“水稻+水产” 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52:36 |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 作者: 张灿强 陈洁 李竣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稻田综合种养,增益,转型,升级,产业化

实际推广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传统稻田养殖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主,主要满足当地群众自食需求,现代稻田综合种养对技术、投入等要求更高,在实际推广中还面临诸多困难。

1.投入成本较大。稻田养殖需开挖沟涵、加固田埂,每亩成本需要200-400元,且每年需要维护,还需配套田间道路、给排水和电力工程等,部分地区易遭受水鸟危害,需建设防护设施和防止鱼虾逃跑的设施。此外,虾、鳖等价值较高的水产品苗种购置一次性投入较大,仅靠种养殖户自身投入存在较大困难。

2.技术服务支持较为薄弱。稻田综合种养需要同时掌握种植和养殖技术,部分农户技术应用不到位,影响了稻谷产量和养殖收益。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缺乏种养殖复合型技术人才,综合服务能力较弱。社会化服务仍是短板,苗种供应、繁育和养殖技术推广、病害防治、市场信息服务等远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制约了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3.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各地对稻田综合种养的扶持政策主要针对示范地区,覆盖面有限,缺乏全国层面的政策扶持。由于田间工程改造费和苗种购置费较高,农户又难以获得有效的金融支持,影响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据湖南安乡县调查,70%的农户由于缺乏信贷支持或借贷手续繁琐,放弃了田间工程改造。

4.产业化经营水平低。稻田综合种养还处于产业起步阶段,种养区域分散,经营主体多数是小、弱、散的个体农户。种植和养殖产业联结机制不健全,养殖的水产品主要通过经纪人进行鲜销,农户在交易中话语权较弱。稻田养殖品种同质性较大,集中上市易造成市场价格下降,如果物流和加工能力跟不上,容易出现养殖水产品的“卖难”。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