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综合种养:“水稻+水产” 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发布时间: 2017-07-29 14:52:36 |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 | 作者: 张灿强 陈洁 李竣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稻田综合种养,增益,转型,升级,产业化

稻田综合种养通过“水稻+水产”,实现了“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有利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据初步统计,全国稻田综合种养面积在2000万亩左右,不足水稻种植面积的5%。如果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翻一番,按亩均增收1000元粗略测算,将实现农民增收200亿元以上,对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稻田综合种养增收效果好、潜力大

1.技术模式逐步成熟。全国推广面积较大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有稻鱼、稻虾、稻鳅、稻蟹、稻鳖共作或连作模式,在行业内出台了稻田养鱼、养虾等技术标准,辽宁、安徽等地制定了本省的稻田生态养殖技术规程或手册,推动了稻田综合种养的标准化。

2.综合效益发挥显著。稻田综合种养的生态效益显著,对南方十省的稻田养鱼调查显示,亩均化肥使用量减少约15%,农药使用量减少约40%,同时通过田埂加高、加固,开挖鱼沟,每亩稻田可以多蓄水200余立方米,起到抗旱保水、调节气候的作用。与常规水稻种植相比,稻鱼、稻鳅模式下亩均纯收益提高500-1800元,稻虾和稻蟹模式可以提高2000元以上。浙江省已推出“清溪”、“三哈”等稻田种养农产品品牌,稻米售价在8-10元/斤,远远高于普通大米的市场价格。

3.示范带动效果明显。浙江省以“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为目标,深化实施“养鱼稳粮增收工程”,创建示范县25个,建设新型稻田养鱼示范基地60个以上,并将稻田综合种养作为促进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湖北省40多个市县成立稻田综合种养推进工作领导小组,30多个市县出台了具体扶持政策,2015年全省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突破300万亩。

4.产业融合初见成效。辽宁盘锦以河蟹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品牌打造,促进了稻米、水产品加工业发展。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是中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青田县龙现村的百姓种稻、养鱼、办渔家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全村旅游收入超过200万元。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