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打造绿色科技粮库 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发布时间: 2017-07-27 09:44:4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蒋琪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储粮,一卡通,粮情,农民,储粮技术

“内环流”、“压盖隔热”粮食被如此呵护着

  中央储备粮宿州直属库仓内。人民网记者蒋琪 摄

收粮不易,储粮更难。大国粮仓,如何积好粮?

一粒种子就是一个生命。“过去用二氧化碳储粮,粮食不能呼吸,现在用氮气储粮,粮食有微弱呼吸,虫害也不能生存。”宿州仓储科科长郭长虹告诉记者,整个仓库5000吨小麦上面覆盖20公分稻糠起到隔热保温作用。仓库采取内环流控温、空调控温、粮面压盖储粮技术,夏季仓温控制在25℃以下。改造后的仓库,可使人力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能耗成本降低百分之四十,实现绿色储粮。

记者走进中储粮宿州直属库粮仓内,19℃让人感觉很舒适。“除了用‘内环流’仓内还采取“压盖隔热”等方法降低仓内温度,”郭长虹介绍说,仓内均采取了屋顶架空结构,用菱镁板吊顶隔热,有效降低仓温5℃-7℃,使粮仓达到低温存储,有效控制了病虫的繁殖和滋生,做到保品质、保数量、保安全储粮。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空调控温储粮规模达到2000万吨以上,氮气气调储粮技术改造1500多万吨,内环流控温储粮1700多万吨,智能通风约1800万吨。中央储备粮科技储粮覆盖率达到95%以上,综合损耗率全面控制在1%以内,节约成本费用2亿元以上,有效发挥“无形良田”作用。

中储粮管理总公司负责人表示,2016年中储粮全年累计购销粮食2.43亿吨,在国内粮食流通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中储粮总公司2016年监督检查结果显示,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率为100%,中央储备粮宜存率达保持在95%以上,成为“优质粮”“放心粮”。目前,中储粮正在全系统大力推进“标准仓”“规范库”建设,将全系统1013个库区列入了创建计划,实现大国粮仓以规范化向标准化管理的新跃升。

近年来,中储粮在夯实中央储备粮管理的同时,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等政策性粮食收储任务。严把粮食质量入库关,提高粮食仓储管理水平,面对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量大幅增加,加之中储粮自身仓容不足,委托管理成为最低收购价、临储粮油管理中的主要形式。目前,委托收储库点数量是中储粮直属库数量的几十倍,委托库点储存的政策性粮食占比达80%以上,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为了强化风险管控,中储粮与地方粮食管理部门、农发行加强对委托企业定点的审核,严格定点,落实三方共同监管措施,强化技防、人防、法防和经济防范“四位一体”。对委托代储库点储存的政策性粮食,按照国家销售出库的总体安排和销售计划,做好出库监管,压实承储企业的主体责任。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