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贫娃10年“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7-07-16 14:55:38 | 来源: 大洋网 | 作者: 鲍文娟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王女士,骨骼改变,急性心包炎,输血,脾功能亢进

因家庭贫困移植手术一拖就是十年

因为家里太穷,小英俊一直到10岁才接受骨髓移植手术。王女士说,其实在小英俊八个月左右因为拉肚子等症状被送往医院时就已被确诊为重症地贫。“当时医生说可能要几十万元的费用,我们根本承担不起,想都不敢想。”

直到2016年7月,深圳一家公司开展免费基因检测的公益活动,罗先生全家去进行了抽血检测。一个月后,配型结果出来了,二女儿小文和小英俊配型成功。这个消息把全家给乐坏了。

说起弟弟,小文言语里满是疼爱之情。“妈妈以前就问过我,如果能够和弟弟配上型是否愿意做移植。”小文说,特别希望骨髓移植后弟弟可以恢复健康,不要再去输血。

配型成功了,王女士兴奋得一晚上都没有睡觉,但是想想移植手术的钱,她又开始发愁了。小英俊的父亲罗先生说,除了在轻松筹上筹了七万多元,四处求助向别人借了二三十万元。

小英俊的父亲看上去朴实憨厚,一个人承担起整个家庭的日常开销。说起这么多年来的家庭状况,罗先生眼睛一下就红了。他目前在深圳一家快递公司当司机,工资五六千元,两三年前他的工资只有两三千元。在广州念大学的大女儿和二女儿一年的学费就要八千元左右。小英俊在做移植手术之前,每个月的输血排铁费用也要约三四千元。为了照顾儿子,妻子王女士只能待在坪山新区月租300元的小出租屋里做做零散手工。

等弟弟好了,想带他去长隆玩

目前家里大女儿在广州一所高校读大三,二女儿小文读大一。王女士告诉记者,小英俊出生时,两个女儿已经一个11岁,一个9岁,两个姐姐都了解弟弟的病情,也很心疼弟弟。

为了维持日常生活、供三个孩子读书以及为小英俊治病,全家长期两地分居。由于深圳血库容量相对充足,输血比较容易。为了方便小英俊输血,罗先生和妻子带着儿子长期居住在东莞和深圳。两个姐姐一直在河源老家由外婆照顾长大。只有在暑假寒假时,姐弟三人才会聚在一起。“说起来很内疚,我们要打工赚钱,两个女儿基本上是由外婆带大的。”王女士说,有一次女儿问为什么其他孩子回家有爸爸妈妈做饭吃,她们回来都没有饭吃,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二姐小文说,父母很少跟她和姐姐说家里的事,不愿意让他们担心。一起住时,才发现父母真的太辛苦了。小文说,弟弟很调皮有时候会惹自己生气,但事后又很会逗自己开心。由于年龄差距大且长期分隔两地,两个姐姐和小英俊共同语言不多,但仍十分宠着他。

昨日小文刚刚考完试放假,她到时会回深圳帮忙。“从家里送饭到儿童医院要一个多小时,之前一直是表姐送挺辛苦,接下来我会接替她。弟弟一直想去广州长隆看动物,等他好了,我想带他去玩。”小文说。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