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村的“五心”书记--记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李仁兵

发布时间: 2017-07-11 09:53: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谭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村干部,五星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

铁面无私秉初心

仅有初中文化的李仁兵,在外打工时只能从事活儿重、报酬低的泥水工,多年下来,并无多少积蓄。担任村支书后,虽然戴了个“官帽”,但经济条件还不如弟弟,因此82岁的老父亲至今仍跟着弟弟生活。李仁兵难掩对老父的愧疚:“我也想在老人跟前尽尽孝,可我身上的担子重,在家时间也少,老爷子跟着我弟弟过才更舒服。等到我们五星村全部脱了贫,我可以松口气了,就把老爷子接过来。”

李仁兵大儿子今年25岁,当初本以为可以得到一些“照顾”,谁知还没开口就被李仁兵劈头盖脸一顿训斥:“我这里门路多,都是为大家脱贫的门路,但就是没有后门,没有近路!老话说得好,父母有,还隔双手。你要想有出息,就得靠自己双手干!”

如今,五星村村民都知道,李书记的儿子跟普通村民并无二致,也靠务农为生。一位老友为此不忿,私底下跟李仁兵埋怨道:“可怜天下父母心,别个父母都恨不得把最好的留给子女,想尽办法给孩子在县城买房。你倒好,还让儿子在山沟里当农民。”李仁兵对此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孩子,谁不心疼?但我今天在这个位置上,也是因为大家的信任。这么多双眼睛看着,我要是搞点‘小动作’,影响的是大局。我是党员,要讲党性。”

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李仁兵也有柔情的一面:每当和在外上大学的小女儿通话时,嘱咐叮咛里洋溢满满的慈爱。李仁兵当初给女儿报的是会计专业,按他的想法,还是希望女儿将所学用来反哺家乡,毕竟五星村的脱贫任务仍然相当艰巨,需要一批年富力强的青年人投身进来。“物质上脱贫靠政策,靠实干,精神上脱贫主要还要靠有想法的年轻人。”

舍小家,为大家,李仁兵一直践行这个宗旨。多年的辛勤工作,换来的是村民们难以言表的感激。于是,经常可以看到本文开头那一幕:村民热情招呼李书记进屋喝水,但不见他坐下歇会儿。一问村民,才知道这是李书记的习惯——村民脱贫致富了,他也不拿一分钱好处,哪怕村民自家的土产都不要。他也不在村民家久坐聊天,因为心里牵挂着全村大小事务。在他看来,时间有限,可要完成的任务量还很多。

李仁兵也坦承,不是没有过后悔和动摇,但就像当初党旗下的庄严誓言所说: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在他看来,党的事业太宏大,当前他要做好的工作就是: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及时传达到基层,惠及更多村民,带领大伙早日脱贫奔小康。

继往开来树信心

如今的五星村,再不是当初那个满目疮痍,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了。通过地质专家的实地调查,五星村的土质适合种植中药材、烤烟等。李仁兵集齐村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党参、养奶牛,还向农科所引进了高产值单株定向移栽技术种植玉米和土豆。庄稼年年丰收,村民年年增收:五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3075元提高到2015年的9150元。全村经识别的贫困人口由原来的600多人减少至201人,而全村现有5千多人,目前贫困人口的比例早已由原来的12%减少至4%,五星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村。

基于李仁兵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突出表现,2014年,李仁兵被中共贵州省委评为“全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被中共贵州省委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文朝荣式好支书”及“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16年被中共毕节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3年-2016年,连续四年被中共威宁自治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县优秀共产党员”。

针对全村剩下的201个贫困人口,李仁兵有自己的“小算盘”:“这里有4户共计16口人,需要依靠现有的扶贫政策进行匡扶;余下185人不是伤残,就是孤儿和五保户老人,都没有劳动力,只能借助民政兜底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放心,困难都会得到解决。”最后这句话,既是李仁兵对记者在说,也是对他自己的激励。

谈及五星村的未来,李仁兵书记早已运筹帷幄:“有成绩,但也有不足。我心心念念的,还是那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我们村6个生产组中还有3个组没有通自来水;全村的绿化覆盖率也得上一个台阶。对了,还得发展一批有文化、有能力的党员,充实党员队伍。经济发展得上来,思想工作也不能落后。”李仁兵一边说着,一边望向远处的蓝天和山岭,眼神里的坚定和从容,任由谁都会受到感染,对五星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五星村的“五心”书记李仁兵,正带领村民阔步迈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谭路)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