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村的“五心”书记--记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李仁兵

发布时间: 2017-07-11 09:53: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谭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村干部,五星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

 

想民所想有耐心

“四看法”无疑在识别贫困户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另一个更难解决的问题横在了李仁兵面前。

经过贫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绍能一家成为李仁兵结对帮扶的对象。陈绍能与妻子育有一儿一女,不幸的是,儿子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智力低下并伴有经常性惊厥发作。夫妇俩带着孩子四处求医,贵州乃至周边的云南、四川等地各大医院均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失望而归的背影。陈绍能无心从事劳动生产,无力救治孩子的愧疚感在日复一日的酗酒中发酿成家庭暴力,时不时对妻子拳脚相向,使本来就债台高筑的普通农家日子更难熬。

李仁兵对这些情况都了然于胸,他知道,解决孩子的脑瘫,得靠技术高超的医生,可要解决陈绍能夫妻思想上的“瘫痪”,他这个村书记责无旁贷。陈绍能之所以不放弃对孩子的救治,继而引发后续诸多家庭问题,除了父母对孩子的血缘亲情,根结在于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于是,李仁兵便不厌其烦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现身说法,逐步瓦解陈绍能顽固的既有成见,唤起陈绍能对女儿的重视,重燃生活信心。

思想问题解决后,李仁兵趁热打铁,为陈绍能谋划走出生活贫困。看到陈绍能家后院还有两亩荒地,李仁兵决定因地制宜,从这里做文章。

鉴于同村村民有不少种植烤烟的成功范例,他建议陈绍能将这两亩地开垦出来种烤烟:“我给你算过一笔账:两亩地烤烟每年可收入5万多元,扣除各项成本开支,每年可获利3万多元。”

考虑到陈绍能一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李仁兵寻思如何帮助他提高劳动生产率。久旱恰逢甘霖雨,为响应全国扶贫工作的号召,强化提高对口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以惠及更多贫困人口,威宁县农机组为经过识别的贫困户提供农机价格优惠:根据下放到各村的指标,每台拖拉机在原价2.5万元的基础上予以6千元的优惠。面对这样大幅度的优惠,陈绍能一家心动了,但是上哪筹集剩下的1万7千元呢?先前为孩子治病,周围亲友都已经借遍了。正一筹莫展之时,李仁兵当机立断:“我给你做担保,去农村合作社贷款!现在国家出台小额扶贫信贷,由政府贴息,到期只要偿还本金。一年内还清,你有没有信心?”面对这位三天两头上门的贴心书记,早已目泛泪光的陈绍能坚定地保证:“有!就冲李书记这份心,我一定好好干!”一周后,崭新的拖拉机开进了陈绍能的烤烟地。经过一番苦干,如今的陈绍能成了村里公认的烤烟能手,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五星村公路全长4公里,起初是“晴天黄沙雨天泥”,村民多次反映交通设施落后带来出行不便。李仁兵到任不久便想方设法改善村里的交通设施。可好不容易筹集了修路资金,工程还是无法进行。部分村民对于修路需要拆除老屋进行抵制,李仁兵只好挨家挨户做工作,以确保修路工程的顺利。没人数得清他为此吃过多少次闭门羹,受过多少白眼。李仁兵却一笑置之:“我也是五星村村民,知道大家的顾虑在什么地方,有些观念上的改变也确实比较困难,好在最后都很配合。”李仁兵挑战的是普通农民“安土重迁”的保守思想,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了。

李仁兵(右二)向前来五星村调研的原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介绍该村生产情况。摄影李枫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