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海归女孩扎进深山做“甜蜜”生意 1年销售2200万

发布时间: 2017-06-30 07:43:35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王淑娟,结构性改革,羊肚菌,蜂蜜,后海

/相关报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青川七佛贡茶产值新增两个亿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席秦岭见习记者罗田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可为,青川县因此尝到了甜头。

去年11月,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出炉,将把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补短板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巩固粮油、生猪等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水果、蔬菜(食用菌)、茶叶、道地药材、草食性牲畜、地方名优水产品等市场紧缺优质农产品。

依靠“提品质”这一招,青川就让传统的木耳身价倍增,也让七佛贡茶创造了两亿元的产值,还让野生的羊肚菌住进大棚变成财富。

公元前1066年周武王率南方八小国伐纣成功后,苴国侯(苴国,今广元一带,国郡设于今老昭化,称葭萌关),用当地所产的桑、蚕、丹、漆、茶等上供给周武王,这是讫今为止茶叶作为贡品最早文字记载。

武则天当政时期,对七佛贡茶情有独钟,曾专置茶官,在七佛建贡茶园,年年上贡,遂有后人传颂“女皇未尝七佛茶,百草不敢先开花。”

七佛茶的原产地在青川县七佛乡,茶区最低海拔580米,最高海拔2100米,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林木繁茂,山间终年云雾缭绕。在七佛乡场镇的老街背后,贡茶园至今遗迹尚存,高墙古树,依然透着皇家风范。

然而历史悠久的七佛贡茶,在当代并没有显现出贡品的高贵气质。相反,当地茶叶品牌杂乱,在茶叶市场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近年来,青川对七佛贡茶展开了供给侧改革。首先,统一了品牌,对这个品牌进行了打造和推广,在生产上力推高端路线——生产独芽和有机茶。

高端产品品质高,卖价也高,对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来说都能带来高附加值。

“特级独芽茶每斤能卖到800至1000元,有机茶鲜叶都能卖到每斤400元。”青川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迅说,通过两三年的引导,目前,青川的高端茶叶产值增加到了两个多亿,占茶业总产值的50%以上。

生产优级黑木耳也让它们的价值倍增。普通木耳每斤的收购价仅30元至40元,而生产出来的有机木耳每斤的收购价可达70至80元,精致包装的黑木耳单价更是达到了360元每斤。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迅说,当地已经引进了一些深加工企业,要把山里的那些土特产加工成为开袋即食的快消品。他相信,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惠及更多老百姓,也能让四川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丰富全国乃至全球人民的餐桌。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