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遂川高坪镇打造“四园一中心”脱贫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6-14 10:48:00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范存宝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高坪镇,扶贫工作,电商,贫困户,易地扶贫

  车下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

     原标题:精准扶贫驻村调研:江西遂川高坪镇打造“四园一中心”脱贫模式

央广网遂川6月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袁金华李仁秀)6月3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巡视员任铁民一行莅临江西省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调研指导易地搬迁扶贫和电商扶贫工作。在听取汇报并视察了车下村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县人社局就业扶贫培训车下基地、江西玖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车下新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情况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高坪镇电商扶贫工作于2015年10月启动,1年半已建成车下、桃洞、明坑3个村级服务站和1个镇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正在筹建高坪和禾坪村站点建设,届时将覆盖50%的行政村。已建成站点均依托村部资源,立足区域特色,车下推介笼藏米馃、高山茶油和花椒油,桃洞主打高山大米和碱水粽,明坑营销笋制品,即将建设的高坪站点重点包装客家酥、农家浸坛、辣椒酱等特色美食,禾坪站点则是茶叶。

高坪镇“一站一品”电商扶贫布局初见成效。在村级服务站,贫困户通过代销农副产品、劳务酬金、土地流转、分红及其它形式参与电商扶贫。仅车下站点就成功交易3万多笔,还带“火”了线下销售,总销售金额高达249万元,带动贫困户91户脱贫,人均增收3000元。

以电商快车为平台基础,车下村成立了江西玖玢生态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馨香家庭农场和思林油茶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油茶专业合作社)、创建了县人社局就业扶贫培训车下基地,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贫困户,为促进农业增效、贫困户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去年刚起步的桃洞站点销售额也达14余万元,站点负责人曹小英是一名刚起步的返乡创业的年轻后备干部、县人大代表。

一个典型边远山区乡镇,电商扶贫工作能做的如火如荼、独树一帜,得益于“有热心的带头人,有一系列值得信赖的产品,有一份为民亲的情怀,有一种执着坚守的信心”。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