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在山区创业:让青春像扁桃花一样绽放

发布时间: 2017-06-13 09:05:4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忠华、王井怀、霍瑶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扁桃,宋学琴,80后,美国大杏仁,嫁接育苗

宋学琴(右)在汾西县核桃丈村向农业专家学习捕鼠器的使用方法(3月31日摄)。 告别城里的温馨小家,宋学琴又奔向60公里外的土窑。 60公里,两种人生。 12年前,“80后”女大学生宋学琴执拗地嫁进了吕梁大山;8年前,这个外乡妹子又将自己“嫁”上了孤寂的山桃枝头。坡上次第花开,宛若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嫁接

核桃丈村没有几棵核桃树,倒是山桃树满山遍野,默默地花开花落。宋学琴起初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创业梦会与这片山桃交织在一起。

2009年,宋学琴在网上搜索项目时,陌生的扁桃仁闯入视线:扁桃仁俗称美国大杏仁,国内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绝大部分靠进口,可用山桃、山杏进行嫁接育苗……

宋学琴眼睛一亮:咱这房前屋后全是野山桃树,可以把扁桃嫁接到山桃上啊!听了这“奇思妙想”,村里的大爷大妈纷纷摇头。

“山桃还能嫁接卖钱?活这么大岁数了没听说!”

“5年后才能挂果,养猪都比这来钱快!”

有市场有资源,搞嫁接肯定没问题!宋学琴看中的,九头牛都拉不回。她坚信,只要有颗创业心,哪里都能挖出金子。

辗转找到汾西县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曹玉贵的电话,宋学琴兴冲冲打了过去。蹲在采穗圃里,曹玉贵正为扁桃推广的事儿发愁,“一个外地口音的女孩打来电话,一口气把纬度、光照、温度说了一通,当时我大吃一惊。”

就这样,找到组织的宋学琴在村里承包了200多亩山地,成了全县最早的一批扁桃种植示范户。

“扁桃啊扁桃,你能在山桃枝头开花结果吗?”站在树下,宋学琴充满渴望。

理想与现实,隔着几许沟梁。搞扁桃嫁接,步步并不轻松。

地里坡上长满野刺。早晨,小两口拿起镰刀和斧头上山砍荆棘;晚上,两个人坐在炕上拔身上的刺,“白天砍多少枝,晚上就得拔多少刺!”

这些年,夫妻两人在扁桃嫁接上投了二三十万元,没钱了就出去打工挣点。有一次,宋学琴去附近的鸡厂喂鸡。40多摄氏度的高温、令人呕吐的粪味,她愣是闷在鸡棚里40多天。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个创业者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每年春天,人们都会看到这样的景象:一个小个子女人把绳子一头拴在山顶的树上,另一头绑在自己腰上,像猴子一样滑下陡峭的山坡,悠来荡去地一棵一棵嫁接扁桃。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