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在山区创业:让青春像扁桃花一样绽放

发布时间: 2017-06-13 09:05:4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陈忠华、王井怀、霍瑶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扁桃,宋学琴,80后,美国大杏仁,嫁接育苗

宋学琴腰上绑着绳索,在汾西县核桃丈村陡峭的山坡上嫁接扁桃(3月31日摄)。 告别城里的温馨小家,宋学琴又奔向60公里外的土窑。 60公里,两种人生。 12年前,“80后”女大学生宋学琴执拗地嫁进了吕梁大山;8年前,这个外乡妹子又将自己“嫁”上了孤寂的山桃枝头。坡上次第花开,宛若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新华社太原6月12日电 题:让青春像扁桃花一样绽放——一名“80后”女大学生的山区创业故事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王井怀、霍瑶

告别城里的温馨小家,宋学琴又奔向60公里外的土窑。

60公里,两种人生。

12年前,“80后”女大学生宋学琴执拗地嫁进了吕梁大山;8年前,这个外乡妹子又将自己“嫁”上了孤寂的山桃枝头。

坡上次第花开,宛若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扎根

出生在河北大平原的宋学琴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与大山结缘。

所有的故事,始于10多年前的那次相遇。

2005年,大学毕业的宋学琴在邯郸一家律师事务所上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来河北打工的山西小伙子侯俊豹,“人踏实、心善,眼睛明亮”。

坚决不同意的父母早有打算:要嫁在当地,最好招个上门女婿。

“自己的路,自己走!”没有彩礼,也没有娘家人的祝福,宋学琴独自一人跳上长途大巴,嫁到了千里之外吕梁山深处的汾西县核桃丈村。

“也算是旅行结婚吧!”那时的宋学琴,心中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婚结了,生活才刚刚开始。

群山包围的核桃丈村只有56户人家,地无三尺平,八沟连九梁,一眼望去除了山就是垣。村里人赶集要到30多里外的镇上。第一次赶集,宋学琴蹬上高跟鞋随着丈夫出了门,谁曾想崎岖不平的山路给了她一个下马威:穿着鞋硌脚,脱了没法走。

“两个人过日子,一起奋斗才有意思。”赶集归来,宋学琴默默地把高跟鞋放进了柜子。

奋斗的路上充满艰辛。接下来的几年,小两口开过小饭店,办过小石膏厂,在村子里放过羊,在山上养过鸡……“屡战屡败”的宋学琴心里倒也想得开,创业路上怎么可能一帆风顺?“咱别的没有,就是不服输!”

村里也有嫁来的外地媳妇,但很少有人吃得下山里的苦,有的连过年那几天也待不住。有文化、能折腾的宋学琴却在这个贫困县里的贫困村扎下了根,成了一个地道的山里媳妇。

生活的磨砺,让这个外表弱小的姑娘身上平添了不少韧劲儿。人的生命力,不就是在这样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吗?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