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牵挂的第一民生工程 百色样本这样打造

发布时间: 2017-06-12 08:40: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习近平,蚕沙,平果县,第一家长

  从广东请回来的养蚕师傅正在除蚕沙。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摄

怎么扶?

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更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习近平曾说,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百色,如其名字,已经呈现出了红色旅游产业、黄色芒果产业、绿色蔬菜产业等多样化发展。

右江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杨世爵告诉记者,右江区把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结合起来,以红色旅游推动绿色旅游的发展。右江区澄碧湖芒果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下一步将把旅游元素完善起来,打造成农旅结合的示范区,通过示范区的打造形成旅游扶贫的示范点。

“贫困户可以到景区务工,增加工资方面的收入。如果贫困户有经营头脑,可以直接参与到景区小的经营活动中例如开便利店。贫困户还可以将通过金融扶持拿到的小额贷款入股到旅游合作社分红。”杨世爵说。

普惠园项目位于平果县马头镇,以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为抓手,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目前已建成基地330亩。在基地务工的贫困对象有20人,年人均纯收入有4万元左右。

据项目经理黄默魂介绍,普惠园对贫困户的帮扶主要有两种形式。贫困户可以承包8到10亩的土地进行蔬菜种植。种苗、技术以及收购都由公司来负责,贫困户只需要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来种植蔬菜。另一种方式是贫困户可以到园区内务工,主要工作是蔬菜的分拣、包装等。

此外,普惠园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产品销售渠道已进入南宁、广州、深圳等地,“以‘互联网+生态农业+产业扶贫’的模式来带动周边的贫困户创业和就业。每个人的收入一年可以达到3万到4万元。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人在这务工,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6万元以上,基本上一年或者一年半就可以脱贫。” 黄默魂说。

马爱容已经在普惠园工作两年。丈夫有残疾,儿子和孙子都有疾病,全家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在没有务工之前,全家的收入来源于饲养鸡和鸭、种植玉米,一年的收入只有两三千元。马爱容的工作强度不大,标准的8小时工作,从早上6点工作到中午11点,下午是从4点到7点,“现在(经济收入)好多了。一个月的工资有1900元。”

作者 中国青年网 开可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