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牵挂的第一民生工程 百色样本这样打造

发布时间: 2017-06-12 08:40: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贫困户,习近平,蚕沙,平果县,第一家长

如果问习近平最牵挂的人是谁,困难群众在他的心里一定占有相当重的分量。“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5年来,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湘西十八洞村的“怎么称呼您”到河北张北县贫困户收支账,习近平念兹在兹的都是困难群众。

2015年,习近平向全世界承诺:“中国7000万贫困人口在未来5年将全部脱贫。”7000万,放在中国13亿多人口中不算是一个大数字,但是放在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第一民生工程”。全世界都在问,如此浩大的脱贫工程从哪里入手,用什么方法?

近日,记者来到广西百色市,在这里见证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在这里看到了脱贫攻坚的百色样本。

  芒果园中工作的农户。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扶持谁?

卢广存,百色市平果县果化镇布尧村村民,今年73岁,和妻子赡养家里两位耄耋老人,三个女儿都已出嫁。

马爱容,百色市平果县马头镇塘莲村村民,今年56岁,丈夫残疾,儿子和孙子都患病,一人支撑全家收入。

廖贤,百色市平果县坡造镇伏琴村贫困户,今年49岁。未脱贫之前,利用家里三亩地种植玉米等,一年收入在3000元左右。

在百色,像卢广存和马爱容一样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的不在少数,像廖贤一样脱贫的也不在少数。2015年底,百色总人口413.1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8.1万人,贫困发生率20.25%。到2016年底,全市还有51.6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04%。

百色,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特殊的位置和历史因素,让百色成为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帮扶谁?这是脱贫攻坚战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2015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实行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

在百色,各级领导干部都记住了三个数字:需要脱贫的总人口、需要脱贫的总户数以及要摘帽的村子数量。一个个数字背后是精准识别的结果。“家有几口人?”“有几亩地?”“一年收入是多少钱?”诸多问题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脱贫到人”,理清贫困原因,“对症下药”。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