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脱贫故事】百色百万亩芒果助老区百姓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6-06 15:07:05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孔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芒果,示范区,贫困户,造血,输血

右江区芒果种植面积占百色芒果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围绕如何做大、做优、做强芒果产业,右江区在加大政府投入、鼓励投资方式、吸纳贫困户参与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和尝试。

进入6月,百色芒果开始采摘。

  进入6月,百色芒果开始采摘。

百色,是邓小平成功领导百色起义的红色福地,也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绝对数和贫困发生率居广西首位,是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的主战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百色右江区、田阳县、田东县等地小规模种植芒果。1985年,百色党委、政府利用右江河谷的特殊气候、优越的自然资源,提出开发右江河谷经济带,号召百姓种植芒果,发展芒果生产基地,将其作为振兴老区经济,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百色芒果种植面积已超过一百万亩,三分之一的乡镇(街道)以芒果为主导产业,成为我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

2016年,果农依靠出售芒果人均收入达6420元,年收入突破10万元的农户达1.1万户。通过发展芒果产业,先后已有25.23万人脱贫致富。

变“输血”为“造血”,发展芒果产业成为百色扶贫的成功路径,百色芒果因此被农业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首个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范例。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