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脱贫故事】百色百万亩芒果助老区百姓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6-06 15:07:05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孔华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芒果,示范区,贫困户,造血,输血

在莫文珍的带领下,其他200多户1300多位住在大石山的村民也响应政府号召搬了出来,加入芒果种植的队伍中。通过开垦,昔日450亩荒山已经发展为2300多亩芒果飘香的金山银山。2016年,尚兴村芒果产业收入近千万元,村民年收入增长到8520元。

“只要种了芒果就会有一定的收入,就不会再贫穷。”现任村支书覃华春介绍,经过精准识别,尚兴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54人。去年,有71户通过芒果种植、获得金融扶贫贷款等方式实现脱贫,还有11户27人将在今年实现脱贫。

在百色,田阳县是种植芒果较早的县区。近年来,随着芒果价格稳中有升,群众种植芒果的积极性高涨,截至2016年,田阳县芒果种植38.3万亩,产量约16万吨,芒果产值达9.3亿元,农民种植芒果人均收入3141元,带动605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万亩示范区帮扶千余贫困户

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

  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

烈日炎炎,右江河谷里的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上千亩芒果硕果累累。

百色市右江区区长杨世爵介绍,这个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规划5年(2015—2019年)建成的示范区,正成为集优良品种试验、技术应用推广、科研创新、科普教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自治区级特色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基地。

右江区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均可免费到示范区参加芒果种植技术学习培训,或者到示范区务工。示范区内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可以通过小额信贷折资入股(政策性金融扶贫贷款)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或龙头公司,在不承担经营风险的情况下获得分红或收益。

整个示范区内共有芒果种植农户3690户17622人,包括566户2183人贫困户。2016年,示范区的芒果产业为辖区群众人均增收5500元以上,带动380户1369人贫困户实现脱贫。

澄碧湖芒果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成为百色市升级芒果产业的一个缩影。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