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兑现军令状 看红色赣州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5-19 12:49: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脱贫攻坚,郁孤台,贫困户,镜头,故事

  杨仙岭休闲生态农业创业园中的工作人员。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 摄

一个决心联动社会各界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在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而在此会议之前的一个月,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召开。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承诺掷地有声。“军令状”已下,壮士扼腕般的决心必将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竖起信心的大旗。

在赣州,扶贫攻坚的决心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火燃村食用菌基地、花溪间现代农业乡旅庄园等项目中都招募当地的贫困户当做劳动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企业雇佣贫困户的劳动力,赣州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例如,如果企业吸纳贫困户用工,每吸纳一名就会有300元的补贴,如果用工连续在六个月以上,每人每年补贴1500元。此外,企业建设和发展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也是由政府投入资金建设。

“(我们这个项目是)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当地农民和贫困户加入的项目。从去年项目开始到现在,帮助解决了本地55岁到70岁左右的不能外出务工的人的就业问题。去年10月3日到今年的5月6日,大概发放了工人工资300多万元,解决了100多户人家200个左右的劳动力就业。村民人均收入可以达到一万五千元。基于这样一个项目,政府把我们引进过来。”花溪间现代农业乡旅庄园负责人傅标介绍说。今年五一假期,花间溪试营业,目前已经接待了2万多人。

对于老百姓来说,脱贫更多地意味着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

“以前务农、打零工,一年收入七八千。现在在这上班,一个月收入3000元左右,收入更稳定。”刘汉财已经在火燃村的食用菌工厂工作三四年了,家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也好了。以前家里没有冰箱,现在有了。”刘汉财说着自己家里的新变化。

“在这里工作更安心。一个月有2000块钱的收入,既能照顾家人,又可以挣钱。”钟华锦现在是花溪间的保安,白天的时候还会忙着饲养梅花鹿。在这之前,他当森林防火员的工资一个月只有500元,“和现在的生活没办法比了。”(作者 中国青年网 开可)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