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兑现军令状 看红色赣州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05-19 12:49: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开可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脱贫攻坚,郁孤台,贫困户,镜头,故事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首闻名遐迩的《菩萨蛮》是辛弃疾在登郁孤台时而作。郁孤台就坐落于今江西省赣州市。

如今,再登郁孤台,满眼皆是绿,满耳皆是笑。千年之前,赣州是宋代36个大城市之一,商业贸易情况和人口数量自不必言说;千年之后,在赣南大地上,脱贫攻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为全省人民奔小康打好前锋。

18日,记者跟随“镜头中的脱贫故事”采访团一行走进赣州,用镜头记录下一张张奔走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笑脸,用笔描绘出一双双在脱贫攻坚中追逐小康梦的手。

  位于火燃村社区服务站的土购网火燃电商服务站。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 摄

一根网线联动村里和村外

“互联网+”是个时髦的词汇。“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就像是一双翅膀,让这些产业飞得更高更远。如今,“互联网+扶贫”成了优化组合后形成的新词儿,达到1+1>2的扶贫效益。

土购网火燃电商服务站位于沙石镇火燃村。一间不大的屋子,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门口的货架上摆放着包装好的鸡蛋、香菇、腊肉等原生态食品,墙上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下单数量。

土购网的董事长王安是记者出身,后来辞职建立了一个农业方面的信息平台,希望能提供更完整、更对称的农业和农户信息。2007年,王安正式建立了土购网,发展成为电商平台。

火燃村的电商服务站是去年建立,主要吸纳的人群是当地的农户和贫困户。举例来说,农户家里自制的腊肉,会和土购网直接交易。土购网收购以后对腊肉进行包装等工序,再在网站上卖出。也就是说,互联网将农户腊肉的潜在顾客扩大到了区甚至是一个省份。

“农民不懂网络。我们这里快递到不了,运输也麻烦。”王安说。他举例说,如果农户想卖自家产的土鸡蛋,需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街上。而现在,农户只要拿到服务站就可以了,“年龄最大的差不多有70多岁了,自己只要种些生姜和红薯,包装和销售都交给我们。”

火燃电商服务站的站长谢宽向记者展示了18号早晨收到的一个订单,价值30多元的菌菇,当天下午最晚三点就可以送到客户手中。等到下半年,脐橙上市的时候,谢宽还能收到来自东北地区的订单。

其实,电商服务站的服务范围不仅包括代销,还有代购。据谢宽介绍,村民充话费、买家电、买衣服都可以到服务站来。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