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左权样本”看中国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5-12 09:37: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李富根 魏博 王虔 郑亮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左权县,精准扶贫,中国外文局,帮扶,产业扶贫

左权县通过发展光伏等产业对贫困群众进行“造血式扶贫”

深根固柢,本质脱贫杜绝返贫

在左权,让眼下近三万贫困群众真正摆脱贫困,不返贫,实现全面脱贫目标,与十几亿同胞一起走上小康之路,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推进精准扶贫,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发展生产脱贫是重中之重。产业扶贫能最大范围地覆盖贫困区域、贫困群体,变“输血”为“造血”,也是左权县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在产业对接上,左权县大力实施庄园经济、合作经济,培育新型经济主体,根据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制定对应帮扶措施。大力发展核桃、杂粮、规模健康养殖、设施蔬菜、中药材五大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目前,合作社将近1000家,庄园经济有四五十个,吸收贫困劳动力就近打工。”左权县扶贫办主任窦俊秀介绍。

在左权县里,发挥扶贫“造血”功能的还有光伏产业,“十三五”期间,左权县力争全县贫困区域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突破130兆瓦,年发电量1亿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产业帮扶是为贫困群众栽了一棵扶贫树,这棵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能让他们持续受益。”中国外文局驻里长村“第一书记”张健这样总结产业扶贫的作用。

扶贫攻坚不是领导干部的政绩秀场,是决战贫困的一场硬仗,是实实在在地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为确保脱贫成效,左权县按照本质脱贫的要求,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做足“成色”。一方面,左权县完善了考核、退出、评估“三位一体”的脱贫成效评价机制,严格规范退出标准和程序,保脱贫一户,销号一户,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另一方面,左权县专门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县10个乡镇、20个村、200个贫困户进行考核评估,彻底打消了扶贫工作“流于形式、敷衍了事”的念头。

此外,左权县还组建10个扶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并强化问责机制,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这一系列举措,都彰显了左权县摆脱贫困、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定决心与信心。“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在新时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太行精神”又将支持左权人民赢得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取得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