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左权样本”看中国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5-12 09:37: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李富根 魏博 王虔 郑亮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左权县,精准扶贫,中国外文局,帮扶,产业扶贫

左权县基层干部和中央单位帮扶干部商议脱贫项目

上下同欲,帮扶队伍凝心聚力

上下同欲者胜。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打赢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战,既要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

在左权,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群共同为脱贫事业添砖加瓦,他们组成了一支充满力量的扶贫队伍,山西省省长楼阳生的扶贫联系点就在左权县,今年4月,他在前往自己的联系点调研时表示:拧紧责任螺丝,凝聚各方合力,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精准见效,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基层干部是奋斗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人,他们解决的是贫困户们最切身的困难。里长村是左权县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一个村,村委会在县里的帮助下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在这里解决一日三餐。“现在在食堂就餐的有40个人。如果孩子们都不在家,无法照料,还可以在这里住宿,中心还有大众澡堂。”里长村书记宋向林介绍。80岁的老人宋喜荣笑容满面地说:“一天三顿饭都在食堂吃,不掏钱,得病了还有合作医疗。我们老年人在一起吃饭又热闹,又不用麻烦子女,吃完饭打扑克,搞活动,活得挺幸福。”

里长村的老人们在日间照料中心用餐

扶贫不是一城一地“自扫门前雪”的工作,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在左权,中央单位的定点帮扶发挥了巨大作用。左权县委书记王兵表示,2002年以来,左权县的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外文局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了左权极大支持。在寒王乡,屋顶光伏能帮助贫困户每年增收7000元;里长村的农家书屋里,价值5万余元的图书让孩子们流连忘返;石匣乡未来将有100亩蔬菜拱棚帮助贫困户实现更好的生活……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外文局的帮助。“自2007年以来,我们选派了10批27名干部,参与到左权县的精准扶贫工作。每一年,我们都会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制定精准的扶贫政策。”中国外文局在左权挂职的副县长王洋介绍道。

在左权扶贫攻坚战役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不仅有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还有“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政治资源优势,以及先富帮后富、共同致富的社会主义内涵。

民营经济在左权的扶贫工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鱻淼酒庄位于左权县左权湖畔,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葡萄,还可以吸纳贫困户在酒庄工作。“周边贫困户来这里劳动,管吃管住,工作一年,一个女工能收入一万多元,而男工能有两万多的工资。”酒庄负责人郝左亮介绍道。左权全县有17个非公有制企业与17个贫困村进行了结对帮扶,为贫困村安置剩余劳动力、提供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村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