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发布时间: 2017-04-14 09:46:08 |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刘勇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危房改造,贫困户,扶贫资金,配套,扶贫政策

提高补助标准,替贫困户“配套”

经过多方协调,我省专门出台方案,明确把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加大帮扶力度,住建部门将75%以上的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

同时,我省扶贫部门创新举措,通过整合涉农、扶贫资金等办法,安排专项资金替贫困户跟进“配套”危房改造资金,用活了政策,破解了“钱从哪里来”的难题。

为确保危房改造中的贫困农户真正建得起房,我省大幅提高贫困农户建房补助标准,特困农户每户最高可获住建部门专项补助4万元,扶贫部门每户再跟进补助1万元,省农村信用联社可再提供每户5000元的贷款。省里还规定,简化危房改造建设相关审批手续,免除服务性收费,最大限度降低贫困农户建房成本,让贫困农户在自身稍加努力或亲邻稍微帮助下就能建好60平方米左右的安居房,使最需要得到帮助的人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据悉,依靠此举,邵阳市在2016年完成了5万余名贫困农民的D级危房改造和无房改造,让人刮目相看。

今年3月底,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启动“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旨在通过众筹形式,主要瞄准无收入来源、需要兜底保障的因病因残等特困户,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差别化援助,一起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

易地搬迁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省还有一批居住在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贫困农民,只有实施易地搬迁才有出路。

对此,我省给予每平方米最低800元的补助,保障房屋建设资金,并对搬迁建房实行统一规划、科学选址、集中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搬得出”。

移民、发改、国土等部门,在实施移民安置、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时,优先考虑贫困对象,大大推动了易地搬迁进度。

在抓好搬迁建房的同时,各地更加注重搬迁户后续发展问题,坚持以产业发展和稳定就业为导向来遴选安置点,确保“稳得住、能致富”。

去年,凤凰县针对不同的搬迁对象,把41个集中安置区(点) 与产业基地、小城镇建设、新农村示范、乡村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和人口的优化配置,效果良好。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