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 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发布时间: 2017-04-14 09:46:08 |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刘勇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危房改造,贫困户,扶贫资金,配套,扶贫政策

近80万贫困人口需解决安居问题

为确保危房改造贫困农户数据真实可靠,我省结合贫困对象建档立卡工作,组织扶贫、住建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力量,进村入户逐一核查,把真正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农户找准找实,并录入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全省精准识别出无房和D级危房贫困对象约26万户近80万人。

按照“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的要求,省扶贫办把调研测算数据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信息数据进行认真比对,不断核实、修正和完善,提高了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数据质量。

严格确定危房改造对象。通过户主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省级备案等程序,把最需要实施危房改造的贫困户选出来,分期分批纳入年度危房改造计划,逐年推进实施,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解决所有贫困农户的安居问题。

建一座简易安居房约需5万元钱

根据测算,一般情况下,一户农民家庭,至少需要一座60平方米左右的安居房。按目前的行情,建造一个这样简易的房子,大约需要5万元钱。

早在2008年,国家就规定,对农村困难群众实施危房改造给予4000元到2万元的资金支持。按这个政策。真正的贫困对象要实现危房改造,还需自筹好几万元钱,才能建起简易的安居房。显然,很多贫困户根本没有这个能力。

建档立卡以后,“扶持谁”的问题解决了,但贫困农户无钱“配套”的问题依然存在。每座房子最少3万元的资金缺口,该如何填上?这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