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个村子的移动互联网实验

发布时间: 2017-03-06 09:09:25 | 来源: 今日中国 | 作者: 陈 聆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村民,公众号,黑白手机,村庄民主

村民才是核心力量

“为村”项目当前最核心的工作,是引导村民学习使用经过功能开发的升级版村庄公众号。

  相比于只能推送文章信息的普通公众号,经过开发的升级版村庄公众号是属于村庄的互联网平台:面向村庄内部,“为村”公众号是智慧生活平台,集便民服务,智慧村务,信息资讯为一体;面向村庄外部,“为村”公众号是一张网络上的乡村名片,在这里可以宣传村庄、推广旅游、销售农特产品,内外结合,最终实现通过为村公众号为乡村实现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

一些有意愿和能力帮助乡村发展的企业,也通过公众号的功能,将自己的核心能力触达到乡村,例如,为村民提供电商销售、村景直播、农业资讯等实用的服务。

陈圆圆表示,扶贫是中国的国策,在工作中她真切地感受到政府的参与热情。国家需要更多案例来支持他们资金的配置计划,为村庄的发展投入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据悉,2016年腾讯“为村”计划重点打造100个案例村庄,为政府和社会示范如何用移动互联网为乡村做连接。同时将逐渐退出资金资助的模式,转而扮演一个“连接者”的角色。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认为,外界聚焦腾讯公益在“互联网+农村”计划中的重要性,但实际上,腾讯只是在搭建平台,希望互联网人才和互联网思维能注入农村,盘活乡村中本身就存在的资源。

根据CNNIC的调查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6.7%,规模为1.91亿。相比腾讯较为浓重的公益意味,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大公司也都在布局农村电商市场,毫无疑问,这将共同改变中国农村的面貌。

  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通过“为村”关心家乡的村务和发展。“外来者要想在村庄建立信任是很难的,需要漫长的时间。所以在推广的过程中,本村人才是最核心的村庄活化剂。只要有本村人持之以恒地提出村庄话题,哪怕还有很多人在外打工,都能天涯若比邻地拉近距离,并且提高村庄民主意识。”陈圆圆说。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