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26 11:55:00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十三五,少数民族,民族地区发展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

国发〔2016〕7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现将《“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国务院

2016年1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面临的发展环境

  第一节 基础条件

  第二节 主要困难

  第三节 机遇挑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主要目标

  第三章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一节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第二节 分类推进特殊贫困地区发展

  第三节 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攻坚

  第四章 促进经济跨越发展

  第一节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节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第三节 推进新型城镇化

  第四节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

  第五章 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一节 提高教育发展水平

  第二节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第三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第四节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

  第五节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第六章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节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第二节 推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

  第三节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第四节 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第七章 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

  第一节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第二节 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第三节 扩大沿边对外开放合作

  第四节 加强内陆对外开放合作

  第五节 加强民族工作对外交流合作

  第八章 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加快发展

  第一节 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第二节 提升发展基础条件

  第三节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第四节 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第五节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第九章 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发展

  第一节 保护改造民族特色民居

  第二节 发展民族特色产业

  第三节 改善特色村镇人居环境

  第四节 传承发展特色村镇民族传统文化

  第十章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第一节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第二节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建设

  第三节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第四节 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支撑体系

  第十一章 创新民族事务治理体系

  第一节 提升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

  第二节 加强城市和散居地区民族工作

  第三节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第四节 加快民族事务管理服务能力建设

  第十二章 发挥政策支撑作用

  第一节 财政政策

  第二节 投资政策

  第三节 金融政策

  第四节 产业政策

  第五节 土地政策

  第六节 社会政策

  第七节 环境政策

  第八节 人才政策

  第九节 帮扶政策

  第十三章 强化规划组织实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节 明确责任分工

  第三节 强化督促检查

  前  言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有55个少数民族、155个民族自治地方,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5%,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64%。“十三五”时期,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对于补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短板,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提升各族人民福祉,增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本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主要阐明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强民族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十三五”时期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面临的发展环境

  第一节 基础条件

  “十二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自我发展能力日益增强。扶贫攻坚成效明显,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得到有效保护与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各族群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全方位开放合作深化拓宽,国际国内竞争优势日益凸显。民族团结不断巩固,民族关系更加和谐。依法管理民族事务能力持续提升,各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总的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初步具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

  第二节 主要困难

  由于历史、自然和地理等原因,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滞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产业发展层次水平偏低,新旧动能转换难度较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资源环境约束大,创新发展能力弱,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人口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亟待加强,贫困问题依然严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繁重,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仍然任重道远。破解多重问题和困难,必须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第三节 机遇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呈现新的特点,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地缘政治关系多极化不断向纵深发展,世界范围内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风险挑战加大。同时,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改革攻坚进入深水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任务日益繁重,民族地区协调各方面关系、承受各种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的压力呈现加大趋势,面临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双重任务、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双重责任、加快发展和维护团结稳定双重压力。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协调有序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展开,民族地区奔小康行动深入实施,国家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全方位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必须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1  2  3  4  5  6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