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王竹青:从“白领型”干部到安徽基层扶贫中坚

发布时间: 2017-01-12 16:11: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王竹青,安徽,扶贫攻坚

  2016年末,王竹青逐户走访,核对扶助资金到位情况。(人民网记者 刘茸 摄)

“女汉子”扶贫干部的另一面

初见王竹青,她既不“大大咧咧”,也不像“女汉子”。相反,她略带拘谨又十分周到,虽然有问必答但话不多,只有在谈到扶贫工作的时候,会一口气很流畅地说上半天。

饭桌上,几个其他地区的驻村扶贫干部半开玩笑地谈起工作见闻,王竹青很认真地把话头接过去:“你说的这种情况在我们村是绝对不会出现的,因为如果我们采用这种方法,那些没有拿到扶贫补贴的村民会感觉落差太大,会对我们有意见……”

本来只是一句带过的人见她这么认真,也开始正经地跟她切磋交流经验。

对着村民和村干部,王竹青会不自觉地切换到另一个模式:语速更快,语气有时像跟老乡唠嗑一样带两分劝哄,有时像布置工作一样带两分严肃,或像是对待家人的那种方式——不耐烦地数落两句,同时麻利地把事给办了。

与此相应的是,那些比她年龄大一截的贫困户、村干部们,都会认认真真听她说话,甚至专门带着问题来问她。走在村里,每个人都认识她。

王竹青的工作日,由四处奔波组成:到村里,定期地走家串户,还要跟村干部一起开会,协助村里工作;回到县城,要去检察院向院领导汇报工作,寻求帮助,接收新的指令,也要跟扶贫办保持密切联络,各个机关轮流跑,争取支持和项目;哪怕回家了,还是要坐在电脑前继续写材料,或者准备外出交流时的发言稿。各种事务各种关系处理,她基本上一肩挑。

胡原平回忆起当第一书记之前的王竹青,就是和其他办公室文员一般无二的小姑娘:规规矩矩按领导吩咐办事,对自己工作以外的事情不大关心。但在他看来,小姑娘现在的办事能力更强了,不仅吃苦耐劳还有了大局观,政治敏感度也与从前不一样。

“这两年她身上最明显的转变,就是从一个典型的、坐办公室的‘白领型’机关干部,变成了一个跟农民打成一片的、能做好基层扶贫工作的领导者。”胡原平评价王竹青说。

王竹青记得,今年夏天洪涝灾害时,她和村干部一起在村里守着防洪防涝的一线。这尽管与扶贫不直接相关,可作为村里的一员,各种问题都要和全村同进退。她要挨家挨户去走访、安抚那些因为洪涝而惴惴不安的村民们,大伙只要看到干部就能定下心来。夜里,为了防止突发情况,她和村干部一起守夜,半夜了实在撑不住,和衣在连腿都伸不开的板凳上迷糊大半晚,守完第一天还有第二天。从那以后,她感觉自己似乎什么都能撑下来了。

     1   2   3   4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