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人民摆脱贫困而战 大别山牧羊女的锦绣人生

发布时间: 2016-10-19 15:11: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文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大别山,刘锦秀,湖北省,罗田县,养殖,黑山羊

刘锦秀与她的黑山羊

“33111”工程

在商言商本是商家本性,有人曾劝刘锦秀投资房地产、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这些应该都比做农业养殖来钱快吃苦少,可刘锦秀不干,一门心思养羊。因为只有这一行能带着乡亲们一块儿干,只有这一行能让贫困户挣上钱。

随着“薄金寨”牌黑山羊系列产品远销大江南北,罗田县的山沟沟里有个女人带领农民靠养羊脱贫奔小康的故事渐渐传播开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锦秀短时间内拿到多项荣誉。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时,握着总书记的手,刘锦秀自豪地告诉总书记:“我是大别山牧羊女。”一个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一个是来自中国最基层农村的青年代表,都开心地笑了。从此,“大别山牧羊女”就成为刘锦秀的第二个名字。

2015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作为最基层的代表,刘锦秀提交的关于扶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牛羊产业、带动贫困农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得到了国家高层领导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概念,当总书记吹响脱贫攻坚的战斗号角时,刘锦秀激动极了。她一直在为家乡人民摆脱贫困而战,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牛羊产业而战,现在,她迫不及待地想更积极地投身于这场伟大的战役,她要更加全力以赴地为精准扶贫出力献策。

刘锦秀跑政府部门、跑银行、跑保险公司,在多方的鼎力支持下,2015年7月,罗田县委、县政府黑山羊产业精准扶贫“33111”工程应运而生。即每个贫困户可从合作社以接近成本价购进1只种公羊10只种母羊起步,发展养殖业。政府以3年时间为期为贫困户提供3万元全贴息贷款;政府为每个贫困户整合1万元资金,打入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账户,其中5000元用于购买一只种公羊,2700元用于为10只种母羊上3年保险,剩下的2300元用于购买合作社技术支持“套餐”(每个乡镇配备一名技术员的工资、摩托车、通信工具)、防疫药物、黑麦草草籽等各类杂项开支;合作社将在3-5年时间内带动1万名贫困户脱贫;届时,每户贫困户人年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至少1万元。

这是一个几乎零风险的项目,十分适合勤劳肯干的贫困户。

罗田县三里畈镇大金湾村5组的贫困户王万明是“33111”工程的参与者。他上有年迈父母,下有一双年幼儿女,妻子患风湿病,花了4、5万元钱,家里欠下外债,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3月,王万明正式加入“33111”工程。盖羊圈,合作社派来专业人员指导规范;11只种羊,由合作社车载人赶送上门来;免费组织养殖户培训3天,包吃包住并发放学习资料,甚至还发了一年四季的公司统一制作的社服。

王万明带记者走进规范整洁的羊圈,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下旬送来的11只种羊现在已经生了16只小羊,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明年秋天至少就有八、九十只。那时,可出栏一半,正常收入不会低于5万元。”

这是王万明在外打工约3年的总收入。虽然前期投资了14万元,其中大部分是借的,压力不小,可王万明笑得很灿烂,他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又有刘总帮我们,脱贫奔小康应该没问题。”

罗田县凤山镇瓦窑岭村的徐德恩也是“33111”工程的拥趸。徐德恩不是贫困户,在参加“33111”工程前,他搞运输一年能挣四五十万,是远近闻名的富户。当乡领导找到他,让他带领村里8户贫困户参加“33111”工程时,徐德恩并不太情愿。可是,当刘锦秀一次次找上门来劝说时,徐德恩被这个小女人的大情怀感动了。他终于决定放下自己挣钱的营生,和刘锦秀一道,为家乡群众脱贫奔小康“拼一把”。

徐德恩带的这8户贫困户有些特殊,要么少一只胳膊,要么瘸一条腿,要么是智障,总之,没有一个全乎人,可徐德恩告诉记者:“作为人大代表,刘总社会责任感很强,她已经为“33111”工程投入了一千多万元,什么时候能赚回来还不一定,我也是做生意的人,真是觉得她了不起。我没有她那么高的境界,但我坚决把这8户带起来。人家一个女人,能带7千多户,我才8户,还有啥说的?”最后,徐德恩告诉记者,以目前形势看,两年后,这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应该没啥问题。

采访结束,记者在下山路上碰上两位身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社服的贫困户,正在放牧黑山羊。看到记者一行,他们的脸上露出憨厚纯朴的笑容。那笑容像春日的阳光,照得人心里暖融融的。

一只只乌黑健壮的黑山羊像一颗颗黑珍珠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一张张贫困户灿烂的笑脸像一朵朵山花绽放在茫茫大山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她的人生何其锦绣辉煌!

(《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