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人民摆脱贫困而战 大别山牧羊女的锦绣人生

发布时间: 2016-10-19 15:11: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文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大别山,刘锦秀,湖北省,罗田县,养殖,黑山羊

湖北名羊公司现代化的黑山羊肉分割车间

小女人大情怀

初战告捷更加坚定了刘锦秀的信心,为了带动更多农户致富,2007年,她注册成立了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亲自登门拜访劝说有条件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入社条件十分优厚,合作社提供“五统一服务”,即统一提供种羊、统一栏圈建设、统一防疫消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羊肉。真是哪儿痒刘锦秀就把痒痒给你挠到哪儿,彻底打消了养殖户最担心缺良种、缺技术、没销路的三大顾虑。

这种“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对接一条龙模式极大刺激了农户入社的积极性。一传十十传百,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的名气越传越远,从罗田到整个大别山,湖北、安徽、河南的农户们奔走相告,纷纷加入。

罗田县平湖乡秋千厂村村民张艳华、何贵荣两口子上有体弱多病的老人,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两口子长年在浙江打工,钱没挣上几个,还无法照顾老人孩子。2010年,两人返乡创业,开始在山上养羊。可是,由于不懂技术,羊的品种差,养羊不仅没挣上钱还赔钱。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刘锦秀带着技术员找上了门。从品种选择到羊圈建设,从防病治病到冬季保膘,刘锦秀讲得头头是道,张艳华听得如醉如痴。真是瞌睡时来了热枕头,夫妻俩一合计就加入了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以接近成本价的价格向张艳华提供大别山最优良的黑山羊种羊,并无偿提供全套技术指导,还以高出市场平均价1元的公道价格包销其所产羊肉。但有一个条件,张艳华不能只顾自己养,必须尽可能多地带动贫困户养。

在刘锦秀的指导下,张艳华采用了5种帮带贫困户的方式:一是以每亩100元—150元的价格流转贫困户的山地用来养羊;二是以每天至少100元的价格请贫困户务工;三是把自己的羊交给没钱买羊但有劳力养羊的贫困户代养,出栏时,和贫困户按2、8分成,贫困户占8;四是贫困户有钱买羊但没有劳动力养时,可寄养在张艳华的养殖场,出栏时2、8分成,贫困户占2;五是贫困户没钱也没壮劳力,只有老人和山地,可为养殖场种牧草,养殖场按每亩山地牧草1000元价格包收。

这样一来,无论你是哪类贫困户,“总有一款适合你”。现在,张艳华养羊的年均收入在20万元左右,他带动23户贫困户,他们的年人均收入也都在2万元以上,按照当下国家扶贫标准,基本都已脱贫。

张艳华告诉记者:“当初返乡创业有两个心愿,一想在家门口挣点钱,二能照顾上老人孩子。现在都实现了,又有了第三个心愿,就是要带动乡亲们一起挣钱。”他还说,“这都是跟刘总学的。她是个了不起的人,心里边装着别人。作为男人,我很佩服她。”

加盟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后,张艳华按照合作社的要求重新翻建了羊圈,并在养殖场制高点悬挂起蓝色的社旗。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后,刘锦秀又要求所有社员在蓝色社旗旁竖起一面五星红旗。她告诉每一位社员:“我们不仅是合作社的人,更要记住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要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养殖户的中国梦就是脱贫致富奔小康!”

把养羊上升到讲政治,刘锦秀了不起。在刘锦秀的感召下,2014年,张艳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被评为湖北省实用技术优秀人才。这个原来在外打工寄人篱下的农民,曾经说话都结结巴巴的农民,如今面对“北京来的记者”侃侃而谈,双眼闪烁出自信自尊的光芒。扶贫先扶智,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这样目光的农民再也不会堕入贫困的泥沼。

如今,这样的养羊大户在罗田境内已经有48家。大户带小户,富户带穷户,在刘锦秀的带领下,大别山群众正成群结队踏上养羊脱贫、养羊致富的特色之路。

为满足更多农户需求,刘锦秀大力发展锦秀林牧良种繁育场,先后建立32个良种扩繁场,年提供种羊可达15000只。该良繁场被评为“农业部山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据了解,湖北省获此殊荣的黑山羊纯种繁育场唯此一家。

随着养殖户队伍不断扩大,为全力保障收购肉羊,2011年,刘锦秀又注册成立了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在罗田县经济开发区征地91亩,建设了年屠宰加工可达30万只肉羊的生产线。采用国内先进的低温冷链工艺,实行低温加工与冷链储藏配送,确保黑山羊肉保鲜保质。

为了把养殖户的羊肉卖出去,刘锦秀一年四季到处奔波。星级酒店、大型超市、连锁专卖店、直销网点、互联网+等渠道都被她一一开拓出来。很多合作对象认可刘锦秀的“薄金寨”品牌黑山羊系列产品,不仅仅是因为她的产品绿色有机,更因为她为穷人谋福利的感人情怀。

截至目前,已有7700多户农户加入了刘锦秀的合作社,有3000户已实现脱贫致富,这其中还包括339户残疾贫困户。这些了不起的数据都是由这个身高157CM,体重仅43KG的小女人创造的,她瘦小纤弱的身体里蕴藏着不可思议的能量、激情和悲天悯人的大情怀。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