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保局扶贫纪实:“保姆”养成记

发布时间: 2016-10-19 15:07:5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周艳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家政服务,河北省,社保,帮扶,精准脱贫

砂子洞村农民参加省人社厅举办的电商培训

授人以渔为分忧

家政服务让村民靠技能脱贫了,驻村工作队马上把这种做法复制到其他人员。

一些不想上大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找到工作队,请求驻村工作队给予帮助。驻村工作队借鉴家政扶贫的经验,积极利用国家对职业培训投入加大的政策,通过厅内负责职业培训综合管理的处室牵线搭桥,将初高中毕业生输送到石家庄高级技工学院接受职业教育,免交学费,这一方式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村里一个女孩子选择了自己心仪的计算机多媒体制作(影视制作方向)专业。办完入学手续后,她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以前一直以为自己生在穷山沟,肯定一辈子没出路了,万万没想到工作队给了我一次重新选择生活道路的机会,太好了!”

家长们看到不用交学费,就能上一个好的技工学校,孩子的前途有了希望,心中也非常高兴。

路子通了,学费免了,钱挣到手了,通过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的脱贫方案开始深入人心。8月份省人社厅在灵寿县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砂子洞村一下子就来了6名村民;县扶贫办近期准备开办以家政培训为主的多项技能培训活动,前来报名的人员已达30多人。家政培训探索出的脱贫新路子,正在集聚能量,在更大范围裂变。

(《中国扶贫》杂志供稿)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